世界最高塑像在争议声中揭幕 印度五千警察维安

关键词:世界最高塑像|争议|揭幕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10月31日在老家古吉拉特邦为182米高的世界最高塑像“团结塑像”揭幕。

  这座塑像旨在纪念印度独立英雄萨达尔·瓦拉巴伊·帕特尔。在莫迪领导的人民党政府眼中,这是明年议会选举前的“旗舰”项目之一。

  一些当地社区和部族团体抗议这个项目征用土地,要求政府赔偿。古吉拉特邦警方当天出动5000多人维持秩序。

  【落成】

  “团结塑像”位于古吉拉特邦偏远的纳尔马达地区,高度是美国纽约自由女神像的两倍多。塑像呈现帕塔尔站立姿态,俯瞰萨达尔·萨罗瓦尔大坝。

  印度空军飞机和直升机从空中撒花。来自印度各地的舞蹈团在揭幕仪式上表演。

  法新社和印度媒体报道,工程耗时四年,耗资299亿卢比(约合4亿美元),动用3000名工人,使用将近10万吨混凝土和钢。塑像能够承受6.5级地震。

  塑像定于11月3日向公众开放。网上预订参观门票已经开始,花350卢比(4.75美元)可以登上塑像内部153米高的观景台。塑像底座是一座博物馆,收藏4万份文件、2000张照片,以及一座研究帕特尔生平和著述的研究中心。

  莫迪先前承诺,这一项目将成为一个重要景点,拉动当地旅游业。印度政府预计每天吸引1.5万名游客。

  只是,塑像距离有国际机场的古吉拉特邦最大城市艾哈迈达巴德大约250公里。最近的城市瓦多多拉在100公里以外。

  【警戒】

  揭幕仪式前夕,警方如临大敌。纳尔马达地区总警监阿布海·楚达萨马说:“超过5000名警察将部署在塑像方圆10公里的多个地点。”

  他告诉媒体记者:“鉴于地方部族社区和部族领袖抗议,警方加强巡逻。无人驾驶飞机和直升机将持续监视整个区域。”

  纳尔马达地区一个社区团体的主管阿南德·马兹冈卡尔说,便衣警察30日把12人带到地方警察总部。但警方否认羁押任何人。

  法新社报道,上个周末,多张莫迪和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维贾伊·鲁伯尼在一起的海报遭人撕毁或者脸部被涂黑。“团结塑像”周围22座村庄的村长联名发表一封公开信,呼吁莫迪不要参加揭幕仪式。警员在重新张贴的海报旁值守。

  古吉拉特邦政府说,185户居民因征地搬迁,已经获得补偿,并且总计获得475公顷新土地。

  地方议员、社区团体领袖卓图·瓦萨瓦30日重申将发起抗议。“部族被不同的政府剥削,执政的人民党不例外。”当地人口80%隶属于部族。

  瓦萨瓦说:“我不是针对帕特尔,只是,如果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必须承受失地的痛苦,需要离开家园,那这座塑像又有什么用呢?”

  【选战】

  德新社报道,一些人批评人民党政府不该花这么多钱建造一座塑像。一些印度媒体分析,“团结塑像”项目背后有政治动机。印度明年上半年将举行议会选举,选战即将开始。

  10月31日是帕特尔诞辰143周年纪念日。他在印度独立运动中为维护国家团结发挥关键作用,印度民族主义者视他为英雄。

  1947年印度脱离英国独立,帕特尔出任副总理和内政部长,辅佐首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1950年去世。在许多支持人民党的民族主义者眼中,帕特尔被迫“委曲求全”。在人民党看来,帕特尔的声望被尼赫鲁“政治王朝”盖过。

  帕特尔和莫迪都是古吉拉特人。为参加揭幕仪式,莫迪前一天晚上抵达艾哈迈达巴德。他31日说,帕特尔是印度危机时刻的“希望灯塔”,将成为今后时代精神的源泉。

  印度还在西南部孟买海岸建造一座17世纪“勇士国王”贾特拉帕蒂·希瓦吉骑马挥剑的巨型塑像,比“团结塑像”更高,按照现有设计为212米,预计2021年完工。(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