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广饶县:特色产业结硕果

关键词:乡村建设|广饶县|特色产业|硕果

  “来这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吸引了周边滨州、潍坊、淄博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广饶县稻庄镇善耕老农家庭农场负责人孟小朋说。在北京闯荡多年的孟小朋,回乡流转了100亩土地,成立了稻庄镇善耕老农家庭农场。随着全域旅游战略的推进,孟小朋把自己的农场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农场客流量大大增加,知名度随之提高。

  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是希望。广饶县精准发力,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布局,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积极培育“新六产”,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工厂化、品牌化,展现出一幅现代农业的美好画卷。

  为全面提升农业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广饶县积极发展观光采摘、休闲渔业等主题化、景观化、差异化的现代农业园区,重点依托润金农林科技园、山海农业科技园、爱尚多肉花卉园等特色农业休闲载体,积极探索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拓展农业生态资源、农事景观、乡土文化等功能,聚力打造田园综合体示范区,通过开展“全域旅游示范镇”建设,加快“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目前,全县农业休闲观光园区达到80余家,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今年,重点实施了广饶精致农业示范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鹊苑精致农业示范园、怡丰农业示范园等30余家“园中园”。

  按照“每个产业都有龙头,每个龙头都能带动产业发展”的思路,广饶县持续开展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和监测管理,着力引导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控股和品牌整合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或者开展联合合作,提高示范辐射带动能力;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范提升行动,引导其向加工、流通领域拓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销售效益。目前,全县县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41家,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36家,家庭农场达到414家,形成了大、中、小型企业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同时,不断增强农产品加工能力,构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生产格局,带动70%的农户进入产业化经营链条。

  同时,广饶县还大力实施品牌化战略和“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农业比较收益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重点培育了半球、华誉等一大批全国、全省知名品牌,打造了广饶肴驴肉、半球面粉等一批互联网农产品品牌,成功创建为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积极开展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三品一标”认证,全县现有市级以上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3个,“三品一标”认证产品305个,面积达到36.2万亩。  同时,整合农业、畜牧、海洋渔业、食品药品监管、质监等部门检验检测资源,成立了省内第一家具有质监、农业、畜牧、海洋渔业4个部门许可检测资质的县级检验检测机构,并通过了国家资质认证,检测范围覆盖食用农产品种养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农业发展质量层次进一步提高。(高杜康 谭芳)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