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入户看脱贫:求变,让河口街道民生村变了个样!

关键词:脱贫|扶贫

  东营网讯 河口区河口街道民生村位于河口城区西南部,2016年曾被列为市扶贫工作重点村。自精准扶贫以来,民生村内外发力,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村容村貌及村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民生村党支部书记扈继东由衷地感慨:“俺们村跟之前相比真是发生了很大变化!”

  民生村全村有近500口人,耕地3000多亩。尽管村子人均耕地面积不少,但由于村内缺少灌溉用水,村民每年仅能种植一季棉花,单靠种植棉花的收益难以满足村民的生活开销。同时,村内没有集体企业,村集体缺乏收入来源,是典型的“空壳村”,无法支持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子土路通行多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不仅严重影响村民出行,更是无法支持村子生产发展。 

  求变,迫在眉睫。对民生村而言,落后的基础设施是村子发展的软肋。借助精准扶贫政策支持和帮扶力量,民生村先从改善村子基础设施入手。通过协调资金,民生村新修硬化拓宽穿村路14条,共计3000米,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村子挨着河民路,现在顺着这条路不仅可以去河口,还能直通高速,往北京、天津都很方便。”扈继东介绍,村内还实现生活用电全覆盖,接上了互联网,户户通了自来水,村民用上了天然气,生活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同时,村内制定了保洁制度,依照“户集、村收、镇运”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定时处理生活垃圾,彻底改善村子脏乱面貌,打造洁净乡村。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民生村还配套建设了农家书屋和健身场所,让村民能在农闲时读书看报、健身休闲。随着一系列帮扶措施的落地实施,民生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脱贫根本在产业发展。为了帮助村民致富增收,民生村在河口区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协调资金2800余万元完善村水利设施建设和未利用地开发整理项目,破除了村内灌溉用水难的问题,目前,全村水利设施完善的耕地面积达1200余亩,人均约3亩,让“靠天吃饭”成为过去时。结合村子实际,2017年,民生村将扶贫专项资金58.2万元入股春兴盐化金兴分公司,按固定利润10%参与分红,目前利润5.82万元已到账。项目收益形成村集体收入,全部纳入扶贫基金管理,首先用于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用于临时救助、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等。据悉,村子的贫困户多以老弱残为主,依靠政策兜底、基金保障等均已实现脱贫。 

  “村子正在进行招标,计划建设杂粮加工厂,再就是计划实施绿化提升、土地集中流转、对村水库进行扩容,进一步改善村子环境、拓宽村民的收入来源。”扈继东说道。(记者 李长莲 通讯员 赵梦)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