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方能出实绩——潍柴的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关键词:潍柴|经验

   □核心提示

  ■“约法三章”,以廉洁实干为导向,建设有凝聚力的管理团队。将廉政建设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注重制度建设和建立长效机制。同时打通直接监督渠道,向重点单位派驻专职监察员,较好解决了“同级监督软”的问题。

  ■“做就到位”,以业绩论英雄,一把尺子量到底。引入市场机制,在企业内部建立起适应市场要求的激励机制,并且以业绩、能力、战略为导向,建立研发技术、管理专家、工人技师等多个上升通道,为员工搭建起成长平台。

  ■“永争第一”,对标世界一流,匠心铸就“潍柴制造”。建立起国内独一无二的柴油机数据库,打破了国际重型汽车寡头的技术垄断,形成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能力,为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地方国企,到中国内燃机行业的龙头企业,再到一家在全球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汽车和装备制造集团——“潍柴奇迹”的创造,凝聚着潍柴人改革、创新、实干的奋进精神,离不开一代代潍柴人的辛勤付出。可以说,潍柴70多年的发展,就是一部潍柴人改革发展的开拓史,一部潍柴人勇于创新的探索史,归根结底,是一部潍柴人真抓实干的奋斗史。

“约法三章”:

以廉洁实干为导向

建设有凝聚力的管理团队

  “一天当两天半用。潍柴的高管从来没有星期天,潍柴所有的公司级会议,一律晚上开。”9月1日,在就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后,谭旭光在重汽集团领导干部大会上的一席话引起强烈反响。

  “一天当两天半用”,一语道出了潍柴成功的关键,那就是拥有一支敬业实干、富有凝聚力的领导团队。20年来,潍柴领导班子没有一个人离开,成为行业一段佳话。

  在潍柴,谭旭光是董事长兼CEO,是企业的“领头羊”。在潍柴采访,感触最深的就是以谭旭光为首的领导班子所构建的一片精神高地。这片高地的地基是“约法三章”,它来自于企业家对事业的激情,把潍柴做好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由此派生出的自我约束的精神境界。

  1998年,谭旭光被任命为潍坊柴油机厂厂长。可当时,潍柴濒临破产,员工6个月没发一分钱工资……一上任,谭旭光就向全体职工宣布了自我约束的“约法三章”: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做老好人,不当太平官;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为企业干实事,为职工办好事;以身作则,清正廉洁,要求职工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不允许职工做的,我们坚决不做话虽朴实,但带来的表率作用却是惊人的。曾有一次,因为产品质量问题,领导层集体扣发三个月工资。1999年10月,谭旭光因车祸断了4根肋骨。恰值企业进军工程机械市场的关键时期,谭旭光稍事休养,仅两个星期后,就开始到各企业跑,一举拿下多个订单。谭旭光的举动感染了领导班子,感动了广大员工。在领导“以身作则”的影响下,企业凝聚出前所未有的向心力。

  潍柴动力一号工厂生产线

  随着企业发展,“约法三章”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完善。1999年,领导班子作出“四项承诺”,其中一项是“彻底转变作风,廉洁自律,求真务实,为职工做出表率”。2004年,潍柴出台领导干部“六条准则”,第一条就是“严于律己,规范行为,不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2010年,潍柴又提出“五做五不做”,要求领导干部“做廉洁自律的干部,不做贪图私利的干部”。

  廉洁从业是潍柴领导班子的基本准则。权力不受监督必然导致腐败。为此,潍柴将廉政建设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注重制度建设和建立长效机制。同时打通直接监督渠道,向重点单位派驻专职监察员,较好解决了“同级监督软”的问题。

  “所有领导干部不能插手采购,谁插手采购就地免职。我在潍柴20年,就一套房子,也没有别墅,潍柴没有任何干部员工进过我家门,没有任何供应商进过我家门。”谭旭光在重汽领导干部大会上谈到企业采购时这样说道。采购和招标是容易产生“猫腻”的环节。潍柴要求采购员一律不得接受请吃、请喝、收受贿赂,工程招标阳光操作,全程监督,建立“不良供应商黑名单”。2010年以来,潍柴共查处违规供应商13家,扣发违约金236万元。

  20年前,短短72个字的“约法三章”,掷地有声,像宣言书,拉开了潍柴改革爬坡的序幕;20年后,这短短三句话,已成为潍柴发展的立企之本,化为潍柴企业文化的精髓,约束着每一位管理者,引领企业做大做强。

“做就到位”:

以业绩论英雄

一把尺子量到底

  “干就负责,做就到位”,在潍柴工业园区,处处可见这条标语。这八个字,彰显的正是潍柴实干实绩的工作导向。潍柴就是要打造一个干事创业的平台,以实干实绩凝聚强大执行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翻看潍柴10年来的经济指标: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了60倍,人均实现利税提高了150倍。超常的“潍柴速度”背后,正是潍柴人“干就负责、做就到位”的真抓实干。

  “潍柴需要脚踏实地的工作,不需要纸上谈兵。”谭旭光的一句话,折射出潍柴人鲜明的价值导向——要真刀实枪、真抓实干,要以实力证明、凭实绩说话。“说到做到,令行禁止,不讲条件,完成任务”,早已成为潍柴人的普遍共识和行动自觉。

  潍柴装备技术服务公司曾接过一个生产缸盖的紧急任务,而当时没有专用设备。几个外国专家认为这“几乎不可能”。但潍柴人没有推诿,自己设计制作专用工装,仅用7天就搭建起临时生产线产出了合格缸盖,并稳定达到60台的日产量,把“几乎不可能”的任务变为现实,让老外目瞪口呆。

  把“几乎不可能”变为可能,这是在产品生产中,潍柴人的“干就负责,做就到位”。

  为更好地接轨市场,充分满足客户需求,潍柴成立了应用工程部,专门负责按市场战略进一步开发产品、适应客户。现在,客户对潍柴发动机的要求,普通改动7天就能设计好,特别着急的,在不需要新部件、不涉及大的结构性调整的情况下连夜就赶出来,结构性调整也只需半个月。在满足客户需求、提高效率的过程中,潍柴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这一企业核心价值观。

  “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这是在服务客户中,潍柴人的“干就负责,做就到位”。

  ……

  在潍柴,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生动诠释着潍柴人“干就负责,做就到位”的实干精神。

  没有严格的制度,没有“铁血”的执行,“干就负责,做就到位”就是一句空话。要想落到实处,必须奖罚分明、奖惩有力,彻底根除“领导能上不能下、员工能进不能出、收入能高不能低”的国企“通病”。为此,潍柴逐步健全规章制度,清除积弊,建立起领导干部考评机制。每年,潍柴对干部队伍中前25%的优秀人员实施晋升奖励,对后10%的人员进行降级淘汰。严格考评之下,上到公司高管,下到普通员工,薪酬晋升全凭业绩,收入能高能低,职位能进能出。如今的潍柴,干部被处罚或降职,并不少见。

  罚起来“从不手软”,让人“肉疼”;奖起来也是“绝不吝啬”,也让人“眼红”。

  近年来,潍柴引入市场机制,在企业内部建立起适应市场要求的激励机制,并且以业绩、能力、战略为导向,建立研发技术、管理专家、工人技师等多个上升通道,为员工搭建起成长平台。企业每年拨款1000多万元,用于科技创新成果奖励;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输送科技人员出国考察、学习深造;同时给予企业人才特殊岗位补贴和职务补贴。

  实干实绩的工作导向,体现在潍柴生产管理的方方面面,使潍柴不仅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上走在国内同行业前列,而且激发起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为潍柴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永争第一”:

对标世界一流

匠心铸就“潍柴制造”

  “我的人生信条是要做就做第一,不争第一就是在混。”谭旭光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不争第一就是在混”已经成为潍柴的特色文化。

   多年来,潍柴人坚持“要做就做最好、要争就争第一”,不断做大做强主业,支撑着潍柴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濒临破产走向千亿强企,一个个梦想变成现实!

  潍柴内部有一个业绩评价标准——在国内同行业是不是第一,与国际上的先进企业相比差距还有多大。潍柴就是与竞争对手比,与世界先进企业比,从比较中找差距,谋思路。这一“标杆文化”,已成为潍柴永争第一、不断向新的高度迈进的内在动力。如今,潍柴每个部门、每个岗位都要参照国内外优秀企业,设置自己的追赶标杆,并不断超越,最终实现造就卓越岗位、卓越部门、卓越企业的目标。

  凭着“永争第一”的坚定执着,潍柴率先研发出中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大功率发动机,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潍柴利用自己的产业链优势,研发出世界第一款对发动机、齿轮箱和车桥进行系统匹配和研发的“动力总成”产品,使整车厂一款新型卡车或客车推向市场的研发周期缩短为原来的1/5。近十年,潍柴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能力最强的发动机研发试验基地,建有行业唯一的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商用车动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备了世界一流的研发能力。

   今天的潍柴,在动力主轴上集聚了多项“全球第一”。潍柴的柴油机年产能已超过10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大功率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具有垄断性技术的德国林德公司在全球液压性能测试中,技术指标最为先进;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制造集团法拉帝旗下4个品牌跻身全球十大豪华游艇品牌之列;法士特重型变速器的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潍柴旗下汉德车桥下线产量全球最大;株洲火花塞销量国内第一……

   多项“第一”的取得,靠的正是潍柴人永争第一、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如今,从部室到车间,从科技研发到生产制造,从领导干部到一线员工……“永争第一”的精气神早已内化为潍柴人追求精益求精、不断挑战不可能的实际行动,化作一颗颗匠心,铸就了潍柴的“工匠魂”。

   这些年,潍柴孕育了一大批科技研发团队、能工巧匠,他们用双手支撑起“潍柴制造”这个行业标杆,诠释着潍柴人的“永争第一”。潍柴三高试验队常年奔波在高寒、高原、高温地区,历经千难万险,完成高寒、高原和高温试验,以保证整车发动机动力性、经济性、冷热启动等各方面指标,奉献了丰富的试验成果。截止到2018年年初,潍柴三高试验队已累计从事1700多天的特殊环境试验,累计行驶里程达100余万公里,累计创造各项科技成果70多项,发明和申报各项专利技术70余项,编撰了企业技术标准及各种技术规范100多个,编制形成了一系列国内领先的柴油机试验规范,建立起国内独一无二的柴油机数据库,打破了国际重型汽车寡头的技术垄断,形成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能力,为潍柴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工匠精神体现了企业对产品和服务的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价值理念。离开了工匠精神,我们再高水平的产品研发也无从落地,不可能赢得客户的信赖,更不可能打造出金字招牌的中国制造。”谭旭光这样说。

  今天的潍柴,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朝着一个个新的“第一”不懈前行……(记者 葛铸聪 王俊杰 张利波)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