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扫黑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关键词:市扫黑办|扫黑除恶|发布会

  为充分展现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的各项成效,表明党委政府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的信心和决心,9月26日,市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并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会议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迅速部署,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局良好、推进有力、成效明显,受到省扫黑办、省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的充分肯定。截至9月25日,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类犯罪团伙70个,其中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25个、涉嫌恶势力犯罪团伙41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80人,移送起诉198人。检察机关今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24件74人,批捕23件6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8件52人,提起公诉10件54人。审判机关审结去年提起公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件29人,审结今年提起公诉的涉恶犯罪案件3件17人,斗争震慑初步形成,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市委市政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增进群众民生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摆上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四次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四次召开全体会议,对专项斗争进行分析研判和统一调度。市扫黑办制定实施《东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完善了组织指挥、线索摸排移交核查反馈、破案打击、宣传发动、督导检查、信息联络等六项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常态化机制,成立5路督导组,先后开展三轮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全部明确责任,限期整改。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在全省率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民意调查活动,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整改,推动工作落实。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制定实施《东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方案》,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的宣传活动。共组织大型集中宣传活动8场次,制作大型宣传广告牌14块,悬挂各类横幅、标语2万余条,张贴公告50余万份,出动各类宣传车辆1000余台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余万份,在农村实现全覆盖的“雪亮工程”应急广播每天集中播放3次。制定实施《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有奖举报办法》,进一步畅通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渠道。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在涉黑涉恶重大敏感案件办理过程中,同步启动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机制,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及时发现、封堵、删除有害信息,避免、消除社会误解,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坚持严惩方针,依法严厉打击。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重拳出击,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了一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分子。截至目前,全市共登记造册问题线索629条。其中,市公安局对近10年来的93万余件110警情及侦办的2293起九类涉恶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市纪委监委对2016年以来所有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市扫黑办建立移交核查反馈机制、线索核查办法,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制定《东营市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挂牌督办工作办法》,对重点案件实行提级办理、异地用警。全市纪委监委、公检法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组织开展“铁拳”、“金剑”等专项行动,取得明显实效。仅东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就打掉涉黑涉恶类犯罪团伙22个,其中,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13个,涉嫌恶势力犯罪团伙9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03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7起,投案自首24人。其间,“四个一批”战果是,纪委监委公开处理4件5人,公安机关公开移送起诉9件71人,检察机关公开提起公诉3件24人,审判公开宣判2件20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肃查处黑恶势力“关系网”和“保护伞”。目前,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党员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32起,处理37人。

  深化综合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打防结合、以打促防,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针对黑恶违法犯罪易发多发行业和领域,国土、住建、交通、水利、农业、海洋渔业等10个部门研究制定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方案,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惩治黑恶势力,堵塞管理漏洞。针对东营实际,把扫黑除恶与打击涉油犯罪结合起来,部署开展东营油区“强防范、遏反弹、保常态”集中治理,打掉涉油团伙3个,涉油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1.5%。1-8月份,全市八类主要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0.41 %,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3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组织部门将打击黑恶势力、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从严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全面推行县乡联审制度,共对15267名参选人员进行审查,将268名“不得”情形人选拒之门外,66名“不宜”情形人选劝退。部署开展新一轮薄弱村整治,筑牢防黑防恶堤坝。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