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关键词: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新闻发布会

2018年9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竞科通报了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有关情况。

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有关情况

根据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要求,经省委、省政府批准,2018年8月21日至9月9日,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十一组对东营市开展“回头看”。督察组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方式开展工作。期间,督察组与市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现场核查了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件办理情况,受理群众来电来信举报,并分批分类向我市进行了交办。同时,组成3个督察组分赴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农高区、自然保护区开展下沉督察,并结合有关环境污染问题,问询了有关负有监管责任的县区、部门单位负责同志。

为切实做好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我市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协调联络组,并下设综合协调组、现场联络组、交办事项落实组、资料组、新闻报道组、信访安保组、后勤保障组等7个专项组,全面负责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推进。

按照环保督察要求,我市在市电视台、东营日报、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公开了督察组进驻期间信访举报电话和邮箱,并积极配合做好督察组进驻期间信息公开和宣传报道工作,在市主要新闻媒体及时公开我市边督边改情况、报道督察进驻取得的成效和群众获得感以及信访处置典型案例等。截至9月8日,我市各新闻媒体共发布新闻信息405条,东营电视台播放督察新闻84条。

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期间,共向我市转办392个信访件,涉及环境问题392个,其中水污染问题60个,大气污染问题196个,油烟污染问题18个,扬尘污染问题17个,垃圾污染问题23个,固废污染问题19个,土壤污染问题2个,噪声污染问题16个,其他污染问题41个。为扎实做好信访案件办理工作,我市建立健全交办事项落实工作机制,全面做好拟办、催办、督办、统计、建档、现场核查、问责督导等工作,确保信访案件第一时间交办到位、落实到位。严格办理程序,制发《省环保督察督办转办工作办理流程及规定》和《关于做好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办理工作的通知》,分类明确各部门的办理时限、相关要求和流程;交办事项落实组收到省环保督察转办案件后,立即拟办办理意见,经市协调联络组研究同意后,按要求进行转办、催办、督办,并对办理情况进行初步审核,最后经市领导审阅后上报省督察组。畅通联系渠道,向49个督察单位下发《关于报送联系方式的通知》,各督察单位确定上报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联系方式,确保联络畅通、及时对接。配强工作力量,成立6个工作小组,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信访案件办理工作。实行夜间值班制度,确保办理工作24小时不间断高效运转。截至目前,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信访件已办结214件,正在办理178件,已办结案件中,确认属实191件、不属实23件。下一步,我市将切实做好对所有信访案件的督办和跟踪问效,研究制定长效治本之策,做到“一交办案件一监管方案”。

为确保省环保督察“回头看”效果,防止问题整改“一刀切”,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禁止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一刀切”的通知》,要求坚决杜绝环保“一刀切”问题,确保不影响人民群众和企业正常生产生活。《通知》要求,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执行国家产业、环保政策,分行业、分类型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对于具有合法手续且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不得要求集中停工停产停业;对于具有合法手续,但没有达到环境保护要求的,应当根据具体问题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避免短期突击关停;对于没有合法手续,且达不到环境保护要求的,应当依法严肃整治,特别是“散乱污”企业,需要停产整治的应坚决停产整治。《通知》强调,被督察地方要坚决杜绝“闯关”思想、应付心理,既要借势借力、严格执法、加快整改,也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决不能简单粗暴乱作为,以违法违规的行政命令代替法律法规,损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采取环保问题整改“一刀切”、以临时关停应付督察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今后,我市将以这次“回头看”为契机和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围绕“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一是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每项具体行动,逐一建立工作导则,细化完善工作标准,明确总体任务和年度具体任务。坚持用工程的办法推进环保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持续用力,确保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二是扎实开展“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按照建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定位,推动石化企业上大压小、上高压低、上新压旧,逐步淘汰300万吨以下的地炼企业产能。着力调整能源结构,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严格执行新上耗煤项目煤炭减量替代政策,确保完成煤炭减量任务。着力调整运输结构,加快原油成品油管网建设,减少罐车运输排放和安全隐患。着力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促进种植业与畜牧业融合发展,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三是着力打好八个专项攻坚战。认真组织实施8个专项攻坚战行动方案,实行指标化调度、项目化推进。实施精准化治气,重点抓好治煤、治尘、治烟、治味、治车“五治”,确保空气质量5项考核指标全部改善。推进系统化治水,加强全流域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污水收集处理、雨水就近入河、河湖湿地相通工程,确保市控河流稳定达到地表水五类标准。探索综合化治土,全力抓好污染土壤修复和固废污染防治,加快危险废物综合性处置中心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用。四是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完善和落实环境监管执法、环保处罚“双罚”、重点环保问题提级调查、异地执法等工作机制,做到铁腕治污、铁心减排、铁面执法。加快智慧环保建设,构建综合监管纵向贯通、行业监管横向覆盖的监管体系。充分利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停产限产等措施,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五是强化督查考核。落实工作责任,实施项目化管理,采取市级领导包办督导、市直部门包案督办以及专项督察、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健全环保督查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不能按期完成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坚决追究责任,以严格考核推动环保工作高效落实、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