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标对标|看这些部门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

关键词:寻标对标|部门|营商环境

  深圳湾创业广场是全国有名的“双创”名片,两条不长的街上,聚集了60多家知名孵化器和大量金融机构,在孵项目400多个。7月6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与创业广场负责人的一番对话,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刘家义书记问,在这里孵化的企业,你们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深圳湾创业广场的投资方、深圳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勇健回答说,孵化器有各种专业人员服务,我们还有可以拎包入住的产业园区。此外,我们最有特色的是金融服务,当项目还是小苗苗时,我们有天使基金,长大一点有风险投资,再大些还有各种大基金。企业如果需要贷款,我们还有两家担保公司……

  听完上述对话,代表团成员都感慨颇多。“营商环境绝不是单纯的‘放管服’,也不是当好了‘店小二’,人家就到你这里投资创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是打造平台,如果没有好平台,就是服务再好,也留不住人。”“一流孵化机构围绕创新创业各个阶段提供全链条式服务,真正打通了由创业者到企业家的成长之路。”

  制度创新不能单兵突进,必须齐心协力,破除门户之见、部门利益。第一时间,全市上下认真学习领会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讲话精神,在创新大潮中认清各自定位、明确分工,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搭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服务平台,吸引尽可能多的生产要素进入平台,凝聚成强大的创新合力。

  围绕“一次办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制度创新,需要各级各方面共同努力,不能上推下卸、争功诿过,要真正把该承担的责任承担起来。我们推进‘放管服’改革,相关部门不能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抱着部门利益不丢,明放暗不放,而应该看谁放得多、管得好、服务更到位,比一比谁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大。”山东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话掷地有声。

  市发改委主任郭顺先颇有感触地说:“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在学习交流会上的讲话,深刻揭示我们在理念观念、体制机制、营商环境、开放水平等方面与苏浙粤地区存在的差距,明确指出了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坚持统筹协调,强化制度创新。”

  作为重要的审批职能部门,市发改委将紧紧围绕“一次办好”审批制度改革,承担应尽责任,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带动各部门共同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工作中重点梳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推进集中审批,开展联审联办。全面优化整合审批流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推动项目立项阶段“全程网办”。落实“3545+会商”模块化审批改革,做好项目确立阶段牵头抓总工作。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革除“管压卡”,切实让企业、群众从改革中得到实惠,增强获得感。

  市科技局局长李寿凯也表示要不断深化科技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他说,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讲话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和发展眼光,找准了阻碍山东发展的问题症结,指明了推动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目标路径。

  “下一步,科技部门将认真学习苏浙粤推进创新的先进经验,围绕更好服务于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产业、创新型园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探索运用市场的力量解决制约我市创新发展的人才、平台、资金问题。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到‘四个一律’,能进政务服务大厅的事项一律全面进驻,能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一律做到‘零跑腿’,能实现全城通办的事项一律做到就近办理,能一次办好的事项一律做到规定时限内全面办结,为科技型企业和科研人员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优良的创新环境。”聊起下步的打算,李寿凯向记者介绍道。

  用好“有形之手”,当好“店小二”

  “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启示和警醒我们,创造环境、搞好服务是政府的天职,只有加强统筹协调,彻底摆脱部门利益和门户之见,舍弃‘一亩三分地’的狭隘思想,握指成拳聚合力,履职尽责勇担当,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焕发企业动力,汇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正能量。”东营区委书记燕乃敏说。

  为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下一步,东营区将把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围绕“一次办好”目标,全面推行“五个一”集成服务,实现政务大厅“一窗受理”、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热线“一线连通”、贴心帮办“一次办结”;围绕“权责清晰”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构建以权责清单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原则、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以“互联网+监管”为支撑、以制度链为保障的监管体系;围绕“规范高效”目标,深入推进黄河三角洲第三方服务基地建设,搭建实体与线上相结合的一站式综合交易平台,构建全面开放、竞争有序、诚实守信的中介服务市场,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城市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河口区河口街道党工委书记牟焕民认为,通过认真学习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讲话,感受颇深。他说,作为一名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要想当好“店小二”,发挥好统筹协调的作用,不仅要在工作中严于律己,而且还要不断加大机关作风建设,让每一个人都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牟焕民说:“我们将继续提高各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及村主职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风险意识。在下一步工作中,实行划分‘责任田’的工作方法,做到内容具体、边界清晰、考核有据,让每名班子成员认领自己的‘责任田’,理清各自的责任。同时健全机制,在日常工作中,结合街道实际情况构建网络,坚持‘一岗双责’,力争把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对标先进企业,打造国际知名品牌

  “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讲话,让我们看到了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在前列的决心和实践路径,感到非常振奋士气、鼓舞人心。”山东康宝生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新激动地说。

  李建新告诉记者,公司作为亚洲最大的三氯蔗糖生产企业,虽然拥有规模优势,但从科技研发,销售管理上,离国际龙头企业还有较大差距。接下来,公司将在“提效率、敢创新、高质量、转动能”上下足功夫,通过招商,与广东广业集团全方位合作,借助其雄厚的科研力量和成熟的渠道优势,加快产品研发进度,缩小与国际先进企业技术差距,力争通过5至10年的时间,实现全球三氯蔗糖行业标杆领航,建设国际知名民族品牌。

  在垦利经济开发区宝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的年产500万套高性能陶瓷制动片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已投产运营,该项目设备从德国进口,建成了2条制动片自动化生产线,项目采用全新的数控工艺(可编程控制器控制),液压自动操作,流水线生产,且对各个单台设备增加气动自动连线输送带和计算机控制装置,刹车片后工序实施全自动加工流水线。

  “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讲话,更加激发我们对标先进、建设好企业的决心和信心。大项目建设是绘就新旧动能转换的‘施工图’,可以引领发展方向,汇聚发展新动能。此项目已列入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将改变国内汽车制动行业的工艺和设备,把国内汽车刹车片生产工艺推向一个全新的现代化技术水平,将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大降低人力成本。”宝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式国说道。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