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灯设置凸显“大智慧” 绿波带让你我出行不“卡带”

关键词:红绿灯|设置

  东营网讯 穿梭在城市中,通勤时间长短不一。但是殊不知,信号灯的设置都有“大智慧”。

  我市中心城区现有交通信号灯控制路口626处,主要分布在东八路以西、西五路以东、南二路以北和北二路以南区域,在中心城区交通信号灯管理过程中,公安交警部门不断加强中心城区交通信号灯的管理,努力提高路口通行效率,为我市城市交通管理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

  市交警支队设施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装和使用交通信号灯的目的是规范行车秩序,为城市道路交叉路口提供安全可靠和有效的交通流,最为常用的原则是交通参与者在交叉路口的通过量最大或在交叉路口的延误时间最短。公安交警部门在信号灯配时过程中会结合不同路口、不同环境和不同时段的交通流量和流向,综合考虑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通过路口时间,对交通信号灯进行科学合理配时和设置,不断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绿波带

让红灯“消失”

  据悉,我市依托现有智能联网信号机建设城市主干道的“绿波带”,建设点位已基本覆盖中心城区的主干道路。

  现已经建成的绿波带道路有:西四路(南二路-北二路)、黄河路(西五路-胜利大街)、东二路(南二路-北二路)、北一路(玉山路-东三路)、北二路(西五路-东三路)、东三路(潍河路至北二路)、胜利大街(南二路至府前大街)、胶州路和济南路(分段)等。

  另外,东一路和惠州路路段将进行协调优化,实现了此两处路段的协调控制。

信号灯配时方案

分多个时段

  按照路段现状调查数据,分析我市交通流的运行状态,设施科工作人员划分制定了十个时间段:早次峰(5:00-7:00)、早高峰(7:00-8:40)、上午次峰(8:40-11:00)、午高峰(11:00-12:30)、午间次峰(12:30-13:30)、下午高峰(13:30-14:30)、下午次峰(14:30-17:00)、晚高峰(17:00-20:30)、晚间次峰(20:30-23:00)、晚间快速转换(23:00-次日5:00)。

  在此十个时间段内,设施科对交通信号配时方案优化,对相关路口进行了方案的整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实现交通参与者通过率最高,道路资源闲置率最低。

  除此之外,为缓解中心城区高峰期拥堵,提高过境通道的行驶速度,及平峰期提高各主干道的平均行车速度。交警采用“缓进快出内疏”原则,高峰期釆用拥堵协调的控制策略,限制中心城区外围进入交通流,加快出城车流驶出速度,提高过境通道的通行效率,平衡中心城区各主干道的交通压力,保证各交叉口的基本通行秩序;平峰期实施绿波协调控制,提高各主干道的通行效率。

按照市民脚步

丈量红绿灯时间

  那市民走路过红绿灯的时间是如何安排的呢?设施科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根据行人的步速,调整人行道的绿灯时间。对中心城区的人行横道灯放行时间进行全面调研,对路宽、人行横道灯放行时间短的进行重新测算、设计,充分考虑老年人和小孩的行走速度,适当延长绿灯放行时间,尽量做到兼顾行人。

  同时,对距离较近的路口尽量使信号灯协调一致。相近的路口只要信号灯控制器统一的,均对两个或三个路口的信号灯协调统放行时间,比如:黄河路与东一路、黄河路与华山路等。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