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非洲发展注入新动力” ——访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主任拉祖玛

关键词:非洲|发展

南非约翰内斯堡桑顿市,坐落着一座颇具设计感的灰色现代化大楼。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就设在大楼的第一层。作为新开发银行设立的第一个区域中心,非洲区域中心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已运行近一年。

“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是新开发银行的一个里程碑。”中心主任莫那莱·拉祖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成立非洲区域中心的目的是借助新开发银行更灵活的机制,在非洲更高效地推进项目。经过近一年的基础性工作,非洲区域中心的运转已步入正轨。“我们评估和审核了一系列能源基础设施、交通、水利和生产领域的贷款项目,未来几周将正式落地。”中心以金融资本为纽带,以项目开发为支撑,致力于为南非乃至非洲提供发展机遇。“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中心对于非洲工业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产生的强大助推效果将日益显现。”

拉祖玛认为,新开发银行为加强新兴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金砖国家间的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而非洲区域中心作为新开发银行开设的第一个分支机构,是新开发银行“在非洲的窗口”,必将加强银行总部与非洲的联络以及业务往来,有力体现了金砖国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合作。

“这是发展中国家金融合作创新的一次成功尝试。”拉祖玛表示,非洲区域中心所覆盖的地区不仅仅是南非,未来还将辐射到非洲大陆其他地区。此外,今年内新开发银行将在巴西设立首个美洲分支机构。“区域中心模式项目审批时间大大缩短、项目推进速度快,将加速对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贷款。”

拉祖玛称赞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金融合作领域取得的务实成果,认为它对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带来了深远影响。“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体现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强大包容性和生命力。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不仅将惠及金砖国家,更将惠及整个非洲和发展中国家,为非洲发展注入新动力。”

谈及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中发挥的引领作用,拉祖玛表示,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中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在推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中举足轻重,在引导其他国家对金砖国家投资方面也起到了示范作用。在南非,中资企业越来越多、覆盖领域越来越广,为南非经济提振创造了更多机遇。

拉祖玛2016年曾赴杭州参加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也参观考察过北京、成都等城市。“访问杭州让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有了十分具体和真切的认识。今年5月,我又去了一次中国,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先进的科技和创新成果。非洲国家需要继续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学习和借鉴中国发展的经验。”

“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我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印象十分深刻。我期待这次能在约翰内斯堡再次聆听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这对非洲国家来说是一次学习中国发展经验的好机会。”

一系列贷款项目落实在即,拉祖玛满心期待。“新开发银行不仅是一个金融机构,它更代表着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重要成果。未来新开发银行将设立更多的区域中心,助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民日报约翰内斯堡7月15日电 人民日报赴南非特派记者 刘玲玲)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