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创新发展思路驱动新旧动能转换

关键词:东营区|创新发展|思路驱动|新旧动能转换

  东营网讯 “从闲置石油装备市场中发现巨大商机后,企业以强大的市场资源整合及生产加工能力,把‘旧资源’二手设备卖向了全球。”山东科瑞集团旗下的瑞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刘永山告诉笔者。从传统的石油装备企业到多元发展的新动能企业,科瑞集团“产业+互联网”思维带来了企业“蜕变”。在东营区,像科瑞集团一样实现新动能发展的企业还有很多。今年以来,东营区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一方面是加快培育新动能,一方面着力让旧动能焕发新生机,实现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激活存量、做优增量、提升质量。

  新项目“无中生有”驱动新动能。做好新兴产业培育是东营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举措。高佳新能源企业建成仅仅6年时间,已经从“小不点”成长为全国行业知名企业,推出的24个品种的电芯产品,涉及微电网储能、可再生能源并网储能、各种UPS储能、公共备电或通讯专用电源储能、汽车动力电池等各大领域。今年实施的高佳新能源年产5亿瓦时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是东营区壮大新能源新材料、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建设项目。紧盯以“四新”促“四化”的主攻方向,东营区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目前已入库项目245个,计划总投资1293.3亿元。其中,5万吨/年废旧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资源化项目、东营华美联盟电竞全产业建设项目、云计算产业园等3个项目,被列入省重大项目库,估算总投资126.8亿元。年内,该区重点实施87个重点建设项目和33个重点推进项目,计划总投资837.89亿元。

  旧产业“有中生新”激发新动能。东营区全力做好做好传统产业提升,坚持石化产业链两端发力,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同时在装备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同向发力,加快装备制造产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从闲置的石油装备设备市场发现巨大商机,山东科瑞集团成立新公司,以企业的高端生产制造技术支持对旧设备进行翻新改造,同时充分利用企业的千人海外销售团队,使二手设备惠及了全球石油开采市场。去年,瑞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订单量达3000万美元,预计今年交易量将突破2亿美元。东营区集中优势资源,着力突出区域特色,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上干在先、走在前,勇攻坚、作表率,持续强化重大载体建设,全力抓好重点项目推进,加速培育新动能、凝聚新动力,为传统产业注入了强大活力。

  优平台,“科学转型”壮大新动能。在东营区,壮大现代服务业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着力点。东营区将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实现经济新动能发展的主阵地,着力推进高端、融合、集约发展,服务业正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个区因油而建、因油而兴,培育形成了石油化工、石油装备制造等一批优势主导产业,发展产业电商平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依托龙头企业,东营区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分享经济、会展经济、互联网+等新兴服务业。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东营区支持企业加大与高校院所、科研单位的合作,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技创业中心、重点实验室平台,建成启用了科瑞非常规能源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国家石油装备质检中心,集聚发展了质量检测、分析测试、检验认证等技术服务。近年来,东营区服务业增加值实现连续翻番,服务业的地区贡献力显著增强。(徐淑霞)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