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莲藕助力“上合峰会”:小莲藕打响农产品品牌

关键词:垦利莲藕|上合峰会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帆船之都”青岛召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这场重大的外交活动中,中国尽地主之谊,盛情款待各国来宾。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垦利的莲藕有幸成为此次峰会菜品的供应原料之一。5000余斤莲藕上了国际盛会,垦利农产品过硬质量得到认可!

  在全国如此多的蔬菜企业中脱颖而出,垦利莲藕靠的是高品质,靠的是完善的产品质量管理追溯体制。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东营瑞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地探寻“峰会莲藕”背后的故事。

  全身心投入

  全方位做好供应

  6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垦利区永安镇的东营瑞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见到了公司总经理刘奇祥。说起当时接单的感受,刘奇祥依旧难掩激动情绪。“感觉非常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

  为了全力保障莲藕供应,刘奇祥停止了公司全部出口业务接单,全心备战。4月28日,制定生产加工计划,并确定从质量规格最严的2号种植基地采取。“刘奇祥说,为了保证莲藕质量,防止药物残留,藕池边的青草都是人工拔除。并且从水质、土壤到莲藕成品,全部都要进行自检自测和第三方检测,去掉残次、开裂、腐烂,确保莲藕指标达到国家标准。

  记者看到,在刘奇祥办公桌上放着一摞厚厚的文件材料,全部都是从莲藕采收到供应结束的记录台账。“我们按照严格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加工生产,从原料采收、验收、加工车间消毒清洗记录、生产记录等都有详细的追踪,前前后后共30余项,如果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责任人、问题原因都一目了然。”刘奇祥说,这不仅是确保峰会食材安全的需要,也是他们公司一贯坚持的严格出口程序。“也许正是因为有着严格的标准,我们才能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

  6月1日,在经过严格的检测、加工、包装等程序后,一根根经过精心选育、嫩白圆润的成品莲藕在市农业局和区农业局的监督下,成功装柜配送。5000余斤莲藕圆满完成峰会食材保障工作,“小莲藕”成功打响了垦利农产品过硬品质!

  结缘“上合”

  源于对高品质的追求

  刘奇祥的莲藕能走上上合青岛峰会,并不是偶然。刘奇祥是垦利区黄河口镇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也是我市巾帼创业的典型代表。从最初只有三个食用菌的农业大棚,到发展到现在的集莲藕、食用菌等一体的出口公司,刘奇祥的成功离不开自己对高质量产品的追求与奋斗,也离不开垦利区激励支持创业的政策环境。

  为了给像刘奇祥一样的妇女提供创业机会,垦利区妇联面向全区妇女搭建了农村巾帼创业者联盟,搭建交流沟通平台,让她们能抱团取暖。正是借助这样的平台,刘奇祥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同时,为了让她们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垦利区妇联还定期组织出去学习观摩食用菌等种植技术。当然,创业非一日之功,也并不是一帆风顺。每当遇到困难时,垦利区妇联也成了刘奇祥排解心中失落情绪的场所,她从这里得到精神慰藉和支持,一鼓作气,继续踏上创业之路。

  随着对食用菌养殖技术和规模的日渐成熟,刘奇祥想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范围。在经过多方考察后,她决定根据垦利地理特点种植莲藕,并立志既要做出北方藕的特色,也要力争走出国门。为了要种出好藕、卖出好价,刘奇祥每天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学公司管理经验、学习国际贸易知识,了解供出货流程,甚至还自学了英语。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刘奇祥的公司成功获得了出口权,成为垦利区首家具有农产品出口资质的农业公司。如今,她的莲藕远销美国、荷兰、巴拿马、沙特、加纳、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世界各地。刘奇祥在每天的忙碌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还被垦利区妇联聘为“草根讲师”,为更多的创业妇女传授经验,带动她们创业。

  发展特色产业

  打造农业经济最亮底色

  一根小莲藕产出的效益,代表的不仅是一家企业的蓬勃发展,更是如今整个垦利区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的积极尝试。

  凭借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丰富的种植技术及多项扶持政策的出台,近年来垦利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垦利区重点打造优势特色产业,真正把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实施品牌强农战略作为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扶持。以莲藕产业为例,莲藕不仅为当地农户带来了经济效益,还通过带动劳动力就业、吸纳贫困户入社等措施助力了精准扶贫。

  如今,伴随着乡村振兴的大潮,垦利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产业链条、搞好品牌建设,推出像黄河口大米、莲藕、蜜桃、郝家葡萄、大闸蟹等更多特色农产品,繁荣农村经济,真正带动农民增收。(记者 许云飞 李长莲)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