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通报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情况

关键词:通报|法院|审理|毒品犯罪

东营网讯 6月26日上午,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贩毒吸毒人员进行了公开宣判,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情况并公布典型案例。

6月26日是第32个国际禁毒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禁毒人民战争,印发了《山东省禁毒条例》,我市被列入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名单。全市两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有关精神,积极参与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和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运用刑罚惩治毒品犯罪,为遏制毒品犯罪快速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全市法院毫不动摇地坚持厉行禁毒,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加大对大宗贩卖毒品、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对累犯、职业毒犯、毒品再犯、暴力拒捕等具有严重人身危险性和社会危害性的犯罪分子依法从严惩处,该判处重刑和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同时,注重严惩多次零包贩毒、非法持有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等末端毒品犯罪;严惩向农村地区、青少年群体贩卖毒品的犯罪;严惩为获得购毒资金而实施的抢劫、盗窃等侵财型犯罪,以及吸毒后行为失控诱发的故意伤害等次生犯罪,减少和遏制毒品犯罪蔓延态势。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罪刑相适应原则,确保刑罚效果。鼓励被告人真诚认罪悔罪和检举揭发毒品犯罪,根据案件具体情况予以区别对待,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坚持严格依法、统一标准,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

全市两级法院在坚持对毒品犯罪从严惩处的前提下,牢牢把握案件质量这条生命线,加强与公安、检察等办案单位的沟通协调,统一证据标准,遵循法定程序,正确认定犯罪事实,准确适用刑罚。延伸职能,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禁毒综合治理。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借助媒体力量,通过庭审直播、公开宣判、文书上网、新闻发布等形式开展禁毒法制宣传,扩大毒品犯罪案件审判成果,实现审结一案、宣传一片的社会效果。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紧紧围绕青少年群体、合成毒品滥用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毒品犯罪危害的宣传报道,积极参与禁毒综治。同时,呼吁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深入参与到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和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中来,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努力营造和谐、稳定、文明的社会环境。(记者 王敏 通讯员 谢兆忠)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