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饮食 避开四大误区

关键词:饮食|养生

  2018年高考迎来首个考试日。备战高考,饮食也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保障,不少家长在“吃”上下足功夫,但与此同时也面临不少饮食误区。

  朝阳医院营养科的相关专家介绍,考前应该按照平时饮食规律,以前怎么吃,现在还怎么吃,不要因高考临近或偏听而强迫进食某种食物,不要打破饮食节率。其次,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靠提神饮料来提神,容易使考生在考前的冲刺阶段过度兴奋,由此引起的情绪亢奋和代谢加快会影响考生休息。

  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介绍,在保证营养平衡的前提下,适当增加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品。除此之外,因压力过大引起的食欲低下,宋新主任建议多食用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菜里加少许柠檬汁或糖醋,由此来刺激食欲,调节胃口。

  误区一

  乱喝提神饮料

  许多考生习惯晚上喝咖啡、红牛或浓茶来提神,对此,宋新表示“咖啡提神”这种说法不但靠不住,还可能出现反作用,也会影响营养物的吸收。由于‘咖啡提神’在量上不易掌握,容易使考生在考前的冲刺阶段过度兴奋,由此引起的情绪亢奋和代谢加快会影响考生休息。

  宋主任说:“对于平时很少喝咖啡的考生,咖啡引起的兴奋性可能更高,从而导致心跳加快,睡眠质量降低。即使在考试当天最好也不要喝咖啡,咖啡引起的兴奋性增高,使考生在考场上容易上厕所,从而影响临场发挥。考生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有规律的作息,就完全可以精神饱满地参加考试,不需要靠喝咖啡来提神。”

  误区二

  睡前进食过晚过饱

  考前的每日加餐是很有必要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加餐不宜太多,不能影响正餐。“水果、酸奶、面包片可以选择为白天加餐的小食,晚上的加餐主要以清淡为主,牛奶、豆浆、挂面、馄饨等。”宋主任说,睡前进食过多,很容易影响睡眠质量。正常情况下,晚上七八点以后尽量不要再吃东西,如果需要熬夜加餐,那么最少也是睡前一个小时不要吃东西。建议十点左右上床睡觉,以保证上半夜处于深睡眠状态,这样有利于身体所有器官的恢复,包括大脑、肝肾功能等。

  误区三

  贪凉爱喝冷饮

  越临近高考,暑意越浓,很多考生贪图一时的凉爽,常喝冷饮。“生冷寒凉性的食物食用过多的话,特别容易伤脾胃,脾胃功能一差,对食物的吸收能力就会下降。临近高考,一定不能贪凉喝太多冷饮,建议多喝温开水。”此外,宋主任提醒考生,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宜喝凉茶,凉茶里有寒性的中草药,多喝容易伤脾胃。脾胃一旦受损,就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出现全身乏力,倦怠等症状,影响正常的工作。

  误区四

  乱用补品、保健品

  除了大鱼大肉很多家长还喜欢给孩子买些“保健品”、“补品”来补充营养,宋主任认为,在考前服用“保健品”是没有必要的。“正常的健康人群,如果饮食科学合理,是可以从日常膳食中获得所需要的各类营养。‘补品’、‘保健品’还是应当谨慎服用,特别是一些有药用作用的补品,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的保健品,容易造成孩子过度兴奋、睡眠不好等,反而影响了考试。”她说,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做好日常膳食就可以,无需特殊饮食。

(责任编辑:徐燕)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