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罕见“超重量级”产妇顺利产子

关键词:“超重量级”产妇|顺利产子

  东营网讯 伴随着一声婴儿啼哭,天使降临的同时所有人也跟着松了一口气。5月28日,邵女士在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妇女儿童医院手术室顺利产下一女婴,体重9.8斤,母女平安。邵女士临产前的体重达到了381斤,是医院有史以来收治的最重产妇。

  “这是我们的第二个孩子,生头胎时我爱人体重就已经超标很多了,当时很多医院不敢收,最后也是在市二院生的。”邵女士的丈夫说,这次二胎的她比头胎时体重又增长了接近四十斤,这使得手术难度更大。

  从专业角度来说,孕妇体重大于80公斤就算是高危妊娠,手术难度和风险都很大。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主任周彩霞介绍说:“考虑到产妇体重过重,血压偏高,并伴有轻度子痫前期的情况,孕周也已经达到37周,经与家属沟通后决定通过剖宫产手术取出胎儿。但产妇体重特殊,腰麻肯定存在困难,开腹后孩子也较难产出,另外孩子也会面临呼吸抑制和器官发育不良等问题,手术难度可想而知。”

  由于产妇的特殊性,医院产科、新生儿科以及麻醉科等多个相关科室进行联合会诊。上午九时许,产妇在家人和医务人员的陪同下进入产房,麻醉科选择了困难最大但对邵女士最安全、最适合的椎管内麻醉。医护人员克服了患者体型巨大,体位难以固定等重重困难,顺利穿刺成功完成麻醉。穿刺结束帮助产妇变换手术体位,通常由2个人完成的工作这次却要由6个人完成。经过产科与麻醉科的共同努力,手术顺利完成,邵女士喜获千金。

  周主任特别提到:孕妇在怀孕前就已经超重,或是怀孕时体重增加过快,都会增加罹患妊娠糖尿病、高血压、子痫前期等风险,而且生产过程更易发生难产,剖宫产率增加。同时容易导致巨大儿出生后低血糖的合并症等。因此,从优生优育的角度来说,孕前及妊娠期维持正常体重,是孕期保健很重要的内容之一。(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