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做好放管结合的“加法”

关键词:商事|制度|改革

  放下去的政策如何放彻底,接得住?面对商事制度改革后市场主体数量“井喷式”的增长,市工商局牢固树立“放权不放任”的工作理念,主动适应新的监管形势,全面实施“双告知、一承诺”“双随机、一公开”和“多部门协同监管”的“2+1+N”监管模式,实现了从重审批轻监管到宽进严管、从单打独斗到协同共治的根本性转变,开创了市场监管新局面。

  日前,记者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检索查询一些企业的基础信息时,发现所查询的企业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以及是否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是否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息一览无余,形成了企业信用的全景多维画像,非常便于直观了解。以往,失信企业被处罚后无人知晓,给合作方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公众、政府部门对企业有更准确地了解和辨别,信息归集共享后,每个企业拥有了自己完整的信用档案,终身伴随,一旦企业铤而走险,将无处遁形。

  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和共享,是“先照后证”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工商局不断深化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加快推进涉企信息的跨部门交换和共享,破除 “信息孤岛”。提请市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市工商局关于落实“双告知”制度做好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息查询认领工作的意见》,通过国家企业信息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协同监管门户,及时将工商部门的登记信息推送给后置审批部门,形成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便于政府部门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工作。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对于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和减少权力寻租,都具有重要意义。如今,我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日益常态化、制度化。据了解,市工商局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完善了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新型监管方式全面实施。2017年,在以往仅对市场主体的年报事项抽查基础上,将检查项目增加到42项,共检查市场主体4259家,实现了工商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全覆盖。其中,对1205家企业的年报事项检查,首次尝试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统计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示率达到100%。在去年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工作实地督查中,我市由工商等部门牵头制定“两库一单”,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做法被省政府办公厅作为典型经验进行推广。

  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对失信企业进行跨部门联合惩戒已成为我市工商部门日常监管的“利剑”。“去年4月下旬,市工商局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签署了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事项中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丰富和拓展了联合惩戒的领域,我市的多部门联合惩戒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我们还加强与人民法院的配合,积极协助法院破解‘执行难’问题,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任职资格限制,在企业申请办理由失信被执行人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登记或董事、监事备案、股权变更时,实现了在注册登记环节的自动拦截;加大失信被执行人公示力度,及时将各级法院的股权冻结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市工商局企业信用管理科科长崔洪亮告诉记者。

  通过部门间涉企信息交换共享和联合惩戒,由过去一个部门在一个领域内对失信当事人的某一违法行为实施监管,变为现在多个部门在多个领域内对某一特定违法行为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改变了过去“一罚了之”“信息孤岛”和部门“单打独斗”的现象,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基本形成。通过多部门联合惩戒,已有3700户市场主体在按规定履行相关义务后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工商局监管零缺位,做好放管结合的“加法”,不仅“放得快”,而且“管得好”。如今,“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氛围在全市范围内已经形成,信用东营建设更上一层楼。(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