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程序严把控 全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得顺

关键词:全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

换届程序严把控 依法依规选得顺

——全市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垦利区董集镇北范村多年来存在“逢选必乱”的怪象,但这次选举却异常顺利。董集镇一名参与北范村“两委”换届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顺利是因为该村在换届选举中严格执行了各项换届程序。该村以选举标准化操作规程为准绳,设置标准化选举会场,实行选举全程影像纪实和主会场集中投票,从下发党员通知、选民登记、办理委托、张贴公告到支部“两推一选”和村委会正式选举,严格按照上级制定的操作规程按部就班,选举过程最大限度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保证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班子代表群众心声。

  依法依规选举是换届工作的生命线,为实现换届选举过程控制“有创新、真把控”,我市统一操作流程,市里研究出台村、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2个实施意见、4个流程办法、11个指导性文件,加强面上指导。各县区进行再细化,大到工作流程,小到表格样式,填什么表,讲什么话,全部统一规范,为换届提供了翔实参考。同时,我市统一业务培训,市委举办骨干培训班,直接培训到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各县区举办培训班251期,培训县乡业务骨干19880人次;各乡镇(街道)对所有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成员进行全员培训,并根据换届进展“即时”培训;利津县召开千人培训“实景演练”,培训到所有31个工作区书记和516个村主职干部。我市还首次全面推行换届选举会场标准化,统一会场布置、警力配备、人员调配、工作证件,规范秘密写票。全市共配备摄像机1546台、执法记录仪763台,出动警力9535人次,没有发生一起因现场秩序影响换届的问题。

  正事就得正经办。换届期间正值数九寒冬,许多同志早上六点多到村、晚上十一二点回家,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室外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感冒发烧就带病上阵,孩子没人照顾就带到换届现场,“雪天蹲在地上吃”“累了背靠背休息”成为换届干部的真实写照。在调研中,有位乡镇党委副书记动情地谈到,这次换届赶上雨雪天气、天寒地冻,但换届干部热情不减、以苦为乐,展现了党的优良作风,感动了群众,也温暖了整个换届的过程!

  此次村和社区换届选举不仅是检验干部的“练兵场”,还是一次聚民心、暖民意的过程。不管是大力宣讲“十不宜”“十不得”选人标准、换届政策、纪律要求,还是选举前统一组织入党宣誓、奏唱国歌,增加选举仪式感庄重感,都是把党员群众放在主体地位,在动员群众中教育了群众、凝聚了群众。大王镇101岁建国前老党员、北宋镇百岁老人现场投票,不少党员群众不远数百公里回村参选,都彰显了此次换届选举所显示出来的凝聚力号召力。据统计,此次换届选举,全市党员参与率达到95.7%,群众参与率达到93%。(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