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健康管家” 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走入百姓家

关键词: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健康管家

  东营网讯 4月3日,利津县北宋镇高家村的乡村医生朱永辉接到了村民高大爷的电话,简单询问情况后就挎上满载医疗器械、药品的医疗箱,直奔高大爷家中。原来,因近期天气乍暖还寒,82岁的高大爷感冒咳嗽加重了,于是他电话预约了朱永辉上门。

    “大爷,您就是有些感冒,不用担心。平时要多注意保暖,按时吃药,有不舒服的地方就随时给我打电话。”经过认真仔细的听诊、测量、观察等一系列检查后,朱永辉给高大爷开了药,并将叮嘱的一些注意事项写在了纸条上。高大爷的儿女都在外务工,过去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都是自行到村卫生室或者镇医院就诊。但自从与村里的乡村医生签订服务协议书后,只要打一个电话,就能预约乡村医生上门问诊。

    “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特别方便老人家看病,孩子也放心,在外工作更踏实了。” 高大爷说道。“咱们这个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是乡村医生通过上门开展基本诊疗、健康评估、健康咨询、跟踪服务、规范转诊等个性化服务,达到方便农村居民看病就医、提升农村居民健康保障水平的一种农村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北宋镇卫生院院长刘俊峰介绍道,“为了给村民提供更专业的医疗服务,我们根据每名村民的身体状况分门别类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在为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提供针对性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还会定期组织医疗服务团队进入乡村集中开展健康宣讲、免费义诊、用药指导等服务,努力当好百姓的‘健康管家’。”

    北宋镇佟家村的侯大娘也是预约乡村医生上门就诊的受益者。80多岁的她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且患有高血压,外出就诊十分不便。老人的家人表示,签约医生唐恩美不仅经常上门就诊,还定时到家中为老人量血压,在她的悉心医治下,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直比较稳定。自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以来,北宋镇积极组织乡村医生包村入户,已与村民签订服务协议书1万余份,把及时、贴心、便利的医疗服务送到了百姓家门口。(记者 李红佳 通讯员 李建华)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