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

关键词:宪法修正案|干部群众|热议

开启新时代依法治国的新征程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

  2018年3月11日15时52分,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历史性瞬间,是我国坚持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因为,这一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

  人民大会堂里掌声雷动,离北京400多公里外的东营,广大人民群众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这次修宪顺应时代要求、体现民情民意、符合国情实际,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法者,国之重器也。作为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在我们党治国理政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实践证明,及时把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上升为国家宪法规定,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这次宪法修改,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后,我深刻认识到检察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检察干警对宪法法律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作为基层检察院更要以自身司法办案的约束感换取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让人民群众更多地看得见、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我们将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维护宪法权威,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以检察工作的成效,践行对党和宪法的忠诚。”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崔江西说。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各行政机关负有严格实施宪法法律的神圣使命,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直接关系宪法尊严的维护,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宪法权威的尊崇。”河口区区政府法制办李露说,“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宪法在国家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要不断加大公众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力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措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在宪法法律实施中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垦利区人民法院法官温国鹏表示,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在我看来这是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我们通过宪法修正案,就是对十八大以来的新成就、新经验的确认,并使这些新成就、新经验成为全国人民的自觉认同。宪法修正案的通过,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战略部署,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

  “修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领导人民制定、实施、维护宪法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在整个修宪路径中,这一原则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同时,还强有力地落实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等要求。”谈到此次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广饶县委党校教师乔海宁表示,“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实践检验、人民衷心拥护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内容载入宪法,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不仅说明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还可以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

  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这次宪法修改,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作为地方人大机关,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和把握宪法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更好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利津县人大法制委李同希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中华民族的坚定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此次宪法修改实现了党的意志和国家意志、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的未来,我们人民也会越来越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小学教师孟艳表示。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海科赫邦有限责任公司上班的李焕宝认为,这次对宪法的修改是民心所向,让我国的根本法更加严密、完善、与时俱进,集中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和宣传好新宪法,做一名学法、知法、守法的公民,为美丽幸福新东营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在宪法序言上清晰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每一次伟大实践,都在国家根本法上留下了光辉篇章。新时代,新征程,在宪法的护航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