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追踪】完善城市交通 保障市民出行

关键词:政协提案追踪

  随着城市建设和车辆的增多,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现象屡见不鲜。如何完善城市交通环境、保障市民便利安全出行?这个问题成为越来越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2017年,市政协接收到的提案中,就有16件提案涉及整治学校周边交通拥堵、加强交通信号灯管理、增设道路提醒标识等交通管理问题。这些提案中指出的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了?委员们提出的解决措施落实得如何了?日前,市政协副主席生钦勇带领相关委员就提案办理情况,一起走进市交警支队,实地查看了数字化中队建设情况,现场体验了“绿波”通行,参观了指挥调度中心,并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介绍。

  李建功委员在《关于加强交通信号灯及有关设施建设管理的提案》中提出:“交通信号灯及有关设施的设计、建设、管理,不仅要科学合理,更要以人为本,要把人性化和安全性放在与交通效率同等高的层面来考虑。”提案中,李建功提出了建立智能交通信号灯管理系统、缩短主干道红绿灯的时长、主干道的右转车道设置红灯等10条建议。针对这一提案,市交警支队经过调查摸底,综合考虑不同时段的交通流量、流向和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通过的时间,按照“缓进、快出、内疏”原则,采取不同措施加强信号灯及有关设施的设置,切实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为此,我市交警部门统一信号灯放行风格,根据路口车流量、道路宽度等因素,将交通信号灯分为左转直行对向分开、左转直行单向同放、左转直行对向同放等三种主要模式;依托城区142处智能联网信号机,实现10条城区主干道路的绿波通行,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将信号灯分为早高峰、午高峰、晚高峰以及上午、下午和夜间平峰等不同时段进行配时,减少绿灯闲置率;增加路口掉头标志,规范掉头标线,调整了停车线与护栏的距离,在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掉头车辆可以不受信号灯的制约;信号灯配时不仅考虑机动车的通行时间,还充分考虑老年人和小孩的行走速度,尽量做到兼顾行人;在东三路与黄河路路口试行建设全市首条可变车道,左转车辆通行效率提升了50%至100%;督促相关部门加快交通信号设施建设及使用,锦华、锦苑、钢木材市场片区的交通信号灯已全部投入使用。

  延智委员在提案中提出了“在东三路好宜家东南出口段开设车辆折返出口,在隐形道路路口增设提醒标识”等建议。针对委员建议,市交警支队组织人员到相关路口进行反复调研和论证,组织人员对城区隐形道路路口等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摸排,对属于交警部门管辖的全力进行整改,对属于其他部门管理的以隐患整改通知书的形式,督促道路管理部门进行整改。2017年,共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274处,并已全部整改完毕。目前,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已成为公安交警部门的一项日常工作,并推动纳入了市交安委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考核内容。

  王新明、尹秀菊委员提出要“整治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冯学会委员提出“缓解西城交通拥堵”。针对他们的建议,市公安局以内部传真电报的方式下发了《东营市中心城区“治堵保畅”大会战活动实施方案》,活动以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道路通行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为目标,启动“优化+智能”“渠化+挖潜”“严查+严管”“宣传+诱导”四大治堵措施,通过增设助学岗、加强校车管理、优化信号灯配时、合理渠化路口、严厉整治影响道路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推广应用智能后视镜和违法举报系统、建设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宣传引导群众智慧出行、建设违停自动抓拍系统(将于近期投入使用)等措施综合施策,努力为广大群众和学校师生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虽然采取了许多措施,解决了一些问题,但解决交通拥堵、保障市民便利出行是一项复杂而长期的工作。作为公安系统的“提案办理大户”,市交警支队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以更高的认识、更大的力度、更好的作为,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将政协委员合理化建议作为加强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推进剂”,全力抓好办理落实,着力打造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为美丽幸福新东营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郑代玉 通讯员 王昆鹏)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