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天然气“村村通”工程 25万余户农民将用上天然气

关键词:东营|天然气|农民

  2017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实施了燃气村村通工程,惠及全市具备接气条件的1324个村、255421户。

  燃气管道顺到家

  生活更方便

  “现在俺村煤改气了,家里装上了壁挂炉,利用天然气做饭、洗澡、供暖,方便、卫生、安全。”利津县北宋镇吴家村的吴志勇美滋滋地说。

  据市城管局燃气办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燃气村村通工程计划分两年实施,将彻底改变我市农村木柴生火、煤炭取暖的局面,极大地提升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工程竣工通过验收后,全市具备接通天然气条件的用户燃气普及率将达到100%。

  为确保气源充足,我市加快修编完善燃气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市域高压、次高压天然气管网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加快市域高压管网建设。

  目前,已建成中石油泰——青——威线东营支线和中石油沧淄线滨州——利津县——胜利工业园高压天然气管网、济南——青岛输气管道二线工程和滨州市域高压环网至利津县城燃气管道工程,正在建设广饶分输站至市中心城高压环网段天然气管道工程和中石化济青二线寿光至东营天然气管道(东营段)等天然气高压管网工程,为我市引进外来气源做好了充足准备。据悉,以上管网建成后,可实现多气源联网供气,日供气能力可达400至500万方,切实提高了我市供气保障能力。

  安装可领政府补贴

  村民享实惠

  为打消村民疑虑,提高各县区、乡镇实施燃气村村通工程的积极性,东营市委、市政府确定实行奖补政策,按照户均2000元标准直接奖补到户。各县区在市级奖补的基础上,对每户再给予2000元——3000元的奖补,还为居民配备了燃气灶、抽油烟机和燃气采暖炉,确保让村民少掏钱、得实惠。

  市政府奖补政策的出台,大大提高了县区、乡镇、居民实施燃气村村通工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为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我市确定对采用燃气取暖的村民给予补贴,按照采暖用气1元/立方米的标准补贴到户,每户每年最高补贴1200元。

  那么,使用天然气取暖花费如何?以150平方米的面积、室内温度18℃为例,如果使用燃煤取暖,整个采暖季需要使用3吨洁净型煤,按每吨700元计算,约合2100元;使用天然气取暖,每月需要300立方米,4个月的采暖季共计1200立方米天然气,费用约为2880元,减去政府最高补贴1200元,村民大约需承担1680元。使用天然气采暖,各居室的温度可以按照个人喜好自行调节,还能根据天气情况和需求自行掌握取暖时间。

  农村居民的积极性上来了,工程进度更不能滞后。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燃气村村通工程共完成1007个村、188390户;安装燃气灶、抽油烟机或暖气片97248台,安装燃气采暖炉71300台。(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