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公安消防支队高层建筑消防初见成效

关键词:消防站

  东营网讯 东营公安消防支队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通过制度引路、应用创新、实战定位等有效措施,全面夯实高层建筑火灾防控基础,推进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能力建设,全市高层建筑抵御灾害事故能力大大增强。

  提请市公安局联合综治、民政、安监、住建五部门制定印发《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及具体任务。狠抓源头防控。严格落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审批前置制度,住建、规划、安监等部门进行安全审核时,将消防部门意见作为必要条件进行把关,凡消防审核不合格的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同时,督促建设单位和物业企业,为高层建筑配齐配全缓降器、软梯等避难救生设施,提升消防安全水平。联合公安、综治、民政、住建、安监等部门成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协调小组,对1382栋高层建筑逐栋建筑、逐块区域兜底排查,建立273份“一栋一册”、“一户一籍”排查台账。严格执法,铁腕整治,发现火灾隐患及违法行为1360处,实施行政处罚23项,罚款53.2万元,杜绝高楼大厦“带病”运行。

  在全市高层建筑中推广漏电火灾报警系统、火灾报警远程监控系统,投入1384万元建设消防管理智慧云平台系统,接入城市远程监控系统227套,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29530个,提升高层建筑消防管理的科技水平。支队制定出台《东营公安消防部队与微型消防站联勤联训暂行规定》,将全市414个高层微型消防站全部纳入119指挥调度系统。提请市政府建立统一的应急指挥调度平台,明确政府、部门、消防、企业在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中的职责任务,以及各应急联动单位的调集权限、联络方式,构建信息共享、反应迅速、综合协调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采取集中培训、上门指导、开办“消防安全系列讲堂”等多种形式,组织200余名高层建筑经理人和“楼长”进行培训,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的力量送教上门,在高层建筑小区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1000余份,将消防宣传触角延伸至每栋高层建筑。

    依托特勤中队、黄河中队组建45人的支队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配置指挥员5人,战斗员40人。设侦察组、搜救组、灭火组、供水组、排烟组和通信保障组(含无人机操作),每个作战组不少于3人,确保专业攻坚队伍具备供水、登高、搜救、破拆、排烟、举高车操控、固定消防设施操作等能力。支队邀请软件公司研发数字化灭火救援预案系统,对全市高层建筑进行三维立体建模,有机结合预案开展远程实景熟悉、战术推演训练,在火灾现场实现作战对象“一键式”实地、实物、实案再现,做到作战任务实、针对提示准、信息支撑强。大力开展模拟浓烟、高温、有毒等复杂条件下的救人、控火训练,开展利用排烟器材排烟、登高平台消防车和云梯消防车疏散人员、举高消防车建立供水干线等科目训练,提高专业技能水平。组织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临场设置火警等级调派、微型消防站联动、固定消防设施启动等10余个演练科目,提升部队实战能力。(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