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籍华人马背上溯源黄河 他说东营湿地很美

关键词:俄籍华人|东营湿地

  一人一马,风餐露宿,一路高歌,浪迹天涯,这不只是电影里的镜头,也不只是古代侠士的专属生活。

  54岁的俄籍华人李荆,2016年11月5日,骑马从山东东营沿黄河入海口出发,于2017年8月10日抵达黄河源头青海玉树。他骑马沿黄河溯源之旅走了五千多公里。

  梦想:骑马环游世界

  1963年,李荆出生在湖北武汉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儿时的李荆对马似乎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幻想自己有一天能骑在马背上驰骋。“其实绝大多数男孩都是喜欢马的,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淡忘了。”李荆说。

  李荆从武汉大学图书馆专业毕业后,在深圳大学图书馆工作。由于工作的关系,他接触了很多游记类图书。“那时我就有一个梦想,如果有一天,能骑马环游世界,该多好啊!”李荆说。

  上世纪90年代,李荆前往俄罗斯,在当地邂逅了爱情,有了家庭,加入了俄罗斯国籍。“当初去俄罗斯就是为了实现骑马游世界的梦想,毕竟从中国出发,俄罗斯是第一站。可在上世纪90年代,我不敢一人骑马周游世界。”李荆说,“梦想被一直压在心里。”

  2006年年底,李荆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梦想,踏上了骑马穿越欧亚大陆的征程,妻子知道李荆的梦想,没有阻拦。2007年8月21日,李荆带着装有睡袋、衣物、帐篷等物品的行囊及儿子的照片出发了。他本想赶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赶到北京,然而路上的艰难超出了他的预期。为了保护马,李荆每天只走40公里左右。一路上,他先后换了9匹马。

  2009年3月10日,历时600余天、经过近9000公里的漫长骑行,他抵达北京,结束了这次欧亚之旅。

  行动:骑马溯源黄河,感悟人类水的历史

  “西伯利亚辽阔神奇,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代表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它们对我来说都充满了神秘感。我想更多地感知它们。”带着这样的想法,2016年11月,他花了8000多元买了马友的一匹马,开启了骑马黄河溯源之旅。

  从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出发,沿黄河前往源头青海玉树。一路上,他白天沿着黄河或国道骑行,晚上支起帐篷在外露营。“每天我和马的花费平均在50元左右。”李荆说。

  马受伤、行李重、靴子划破……一路走来,李荆面对着重重困难,即便如此,他还是一路骑马一路歌唱,扔掉多余的东西,体会所到之处的风土人情,记录思考沿线的所见,还结识了许多有趣的朋友。“总的来说,跟我预想的差不多。遇到困难就尽量把它当游戏,如果实在玩不下去,就撤出。”有了之前的骑行经历,李荆面对困难显得从容而坦然。

  这些年以来,自驾、骑行成为许多“驴友”青睐的出行方式,而选择采用骑马这种古老的方式,李荆有着自己的情怀:“能感觉更大的时间跨度,比只感受眼下更有趣,更丰富,更美好。” “我深信骑马旅行对我而言,是修炼身心最好的方式。一条小小的溪流也会演变成一条影响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甚至整个世界的大河。”李荆对于黄河的感情,在这趟行程中愈发深厚。

  感悟:东营湿地很美,十分适合骑马

  “东营的湿地很漂亮,很适合骑马。”李荆说,“我这次走黄河,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要做。”李荆说,把沿途爱马之人号召、组织起来,在各个城市建立驿站,让更多的骑马爱好者可以感受长途骑马的乐趣。

  8月13日,李荆的朋友圈发了30余条黄河源头的小视频,定位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李荆被黄河源头的壮美震撼了,他的朋友们也被深深震撼了。

  “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黄河溯源朝圣之旅吗?也许有,也许从来就没有过。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确定地说,从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至青海麻多乡约古宗列曲的马背黄河溯源朝圣之旅确实发生过。它是由我们的马友、车友、驴友、环境保护主义者及社会各界的热心人士共同参与完成的,是他们共同谱写的历史篇章中宝贵的一页。”李荆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应该特别提到的是,从一开始,“朝圣之旅”就得到青海玉树旅游局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也得到了网站“马背梦”的热情关注和支持。

  “玉树文联主席彭达先生称我为‘黄河之子’,实在不敢当。但从情怀上讲,感觉还勉强对得住。可能冲着这份情怀,上天不时地给予关照,在需要的时候,总是有人来提供帮助和支持,这可能就是缘分的意义。”李荆最后说。

  目前,他即将踏上茶路通向世界杯之路,骑马重走中俄茶叶之路,行程约一万一千公里。(记者 李喆)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