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 将组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

关键词:人民调解工作

  东营网讯 10月25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为深入贯彻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精神,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从履行排查调处工作职责、扩大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面、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加强制度规范化建设、深化三调联动工作机制、丰富调解平台和手段六个方面,对做好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意见》要求注重发挥人民调解工作优势和特色,从六个方面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创新发展。其中提到,我市将排查预防、调处化解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两大主要任务,全面推行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将建立一支反应快速的调解信息员队伍。进一步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拓展工作领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把调处化解作为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的过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在调整完善城乡社区、乡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我市将进一步推进品牌人民调解室建设,探索建设县(市、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试点建立个人调解工作室和中立第三方调解,将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作为重要发展方向。 我市将按照“人员职业化、工作专业化、待遇工薪化”的工作目标,建立一支以专职化为主、专兼职相结合、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志愿服务相结合的的人民调解员队伍。积极探索特邀调解及委托调解制度,充分发挥离退休法官、司法行政干部的法律专业知识优势,建立市县两级人民调解员专家库。创新人民调解员培训形式和方法,加强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联系合作。依靠科技创新,推进人民调解和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打造富有现代科技含量的实体、网络、热线平台。积极探索运用远程调解、电视调解等新形式新方法,在开展以地头、村头、炕头“三头”为主的传统调解同时,推进调解方式向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三屏”转型。(记者 李晓琳 通讯员 王涛 倪现霞)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