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预约看病 互联网改写居民看病方式

关键词:互联网|看病

  东营网讯 “挂号如春运、看病像打仗。”这虽然是一句半开玩笑的话,却足以形容各大医院门诊资源的紧张情况。如今,我市多家医院实现了网上预约挂号、预约诊疗,让这一现象得到了一定的缓解。市民韩萌女士对于这个新事物是赞不绝口。

  “我给自己挂的是上午11点7分的专家号,自从有了微信预约挂号,别提有多方便了。”韩萌今年30岁,怀孕已经6个月了,“现在二胎越来越多,我家老大已经五岁多了,怀老大的时候可没有这么方便,那时候要来产科得早早地排队挂号,来晚了上午号很可能就没了,只能等到下午再来医院。现在很方便,一般不是很热门的科室当天预约就可以,热门的科室提前一两天预约就没有问题。”韩萌说。现在,韩萌并不需要到医院,在家中通过手机就能预约这家医院专家号,而且就诊时间可精确到分钟。就诊当天,她只需要到产科候诊的地方等着叫号就可以了。不仅如此,韩萌就诊时,候诊区的大屏幕让他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就诊顺序,而且基本都很准时,最多的时候也只是只等待了十多分钟,就轮到她就诊……

  让韩萌感到方便的远不止这些,市人民医院的微信在线充值功能让她省去了排队缴费的麻烦,“上午就诊的人本来就多,以前不仅挂号排队,就诊完缴费也要排队。而现在,微信、自助机除了能预约挂号外,还能缴费,我们到医院就诊的等待时间短了,排队的次数也少了。”这让韩萌觉得特别方便。

  其实,韩萌所说的微信预约,只是市人民医院采取门诊全预约诊疗方式的一种。市人民医院先后开通了自助机预约、0546-8901001电话预约、微信公众号预约等多种预约渠道。“现在广大患者逐渐接受并合理使用预约诊疗服务,就诊流程和顺序实现公平、公开、透明,门诊就诊秩序显著改善。”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样的预约诊疗服务也不是只有在市人民医院才有。记者了解到,我市已经有多家医院采取了针对门诊患者采用了网络预约、电话预约、微信公众号预约、自助终端机预约、诊间预约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立体预约,避免了患者长时间等待,并且便于医院统筹安排危急患者的检查、就诊。除了预约诊疗带来的诸多便利外,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这是全省第一个医疗服务价格机制改革的指导性文件,将逐步建立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多方参与的医疗服务价格机制。而且我市卫生部门结合我市实际,将健康扶贫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开展“八个一”工程,推行“先诊疗后结算”便民惠民机制,完善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等工作,唱好健康扶贫“重头戏”。为了更加便民惠民,为贫困人口提供安全、方便、可靠的基本医疗服务,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我市全部采用“先诊疗后结算”机制,2017年1至5月份,医院累计垫付医药费用439.9万元。在“减免诊疗费用”优惠政策方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便民惠民门诊及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便民惠民门诊等根据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分别实行诊疗费用减免。2017年1至5月份,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共减免患病贫困人口医疗费用139.4万元。(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