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车向前走!我市十条主要道路实现绿波通行

关键词:等红灯|绿波通行

  东营网讯 开车上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个感受,如果碰到一个绿灯,接连好几个路口都是绿灯,难道这纯属巧合?当然不是!除了运气、驾驶技巧,主要是因为交警部门设置了“绿波带”通行模式。10月22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目前,我市十条主要道路实现绿波通行。

  绿波——不停车向前走所谓"绿波"交通,就是在一系列交叉口上,安装一套具有一定周期的自动控制的联动信号,使主干道上的车流依次到达前方各交叉口时,均会遇上绿灯。这种绿波交通可以减少车辆在交叉口的停歇,提高了平均行车速度和通行能力。

  据悉,我市中心城区现在交通信号灯600多处。为最大限度的增大交通主干道的通行能力,东营交警近年来在城市主干路通过协调各路口的联动方式,实现了平峰时段交通干道的绿波通行,既大大减少了车辆的停车次数,缩短行程时间,又实现了节能减排、降低污染。

  记者带你体验不等红绿灯

  10月22日,记者在东二路,尝试体验“不等红灯通行。”东二路为东营市东城南北走向的主要交通干道,北接北二路,南连南二路,全长7.4千米,共计14个信号控制路口,各个交叉口的交通设施完善,路口间距比较均匀,行车速度较高。

  根据现场观察,东二路各个交叉口的间距较为合理,且周期大致相等,车流量适中,适合做绿波协调控制。根据路段干扰程度的不同及交通流运行特点,记者尝试,当该路段车辆平均行驶速度为60km/h~70km/h时,可实现平峰期一路绿灯。据统计,设置绿波通行后,车辆在东二路上行驶停车次数可减少30%,行程时间缩短了20%以上。

  整理:这十条路请保持好车速

  目前中心城区已建设142个智能交通信号控制机路口,建设点位已基本覆盖中心城区的主干道路。目前已实现绿波通行的十条主要道路是:黄河路、北一路、北二路、南二路、济南路、西四路、东一路、东二路、东三路、胶州路。

  受实际交通流量的影响,这些设置了绿波通行的主干道,有时并不能完全实现全程绿波,又会分成若干个子区。

  黄河路

  子区一:(胜利大街-东二路)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50km/h左右;

  子区二:(惠州路-西一路)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60km/h左右;

  子区三:(千佛山路-西四路)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50km/h左右。

  东三路

  子区一:(南一路-辽河路)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50km/h左右;

  子区二:(黄河路-金辰路)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45km/h左右;

  子区三:(北一路-北二路)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50km/h左右。

  北一路

  子区一:(东一路-庐山路)平峰期采用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65km/h;

  子区二:(贺兰山路-太行山路)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45km/h左右。

  北二路

  子区一:(东三路-东二路)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55km/h左右;

  子区二:(东一路-庐山路)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65km/h左右;

  子区三:(油田五中-西二路)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45km/h左右;

  子区四:(西三路-西五路)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45km/h左右。

  西四路

  子区一:(南二路-黄河路)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55km/h左右;

  子区二:(北一路-北二路)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45km/h左右。

  胶州路(黄河路-金辰路)平峰期采用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50km/h。

  东二路全路段划分为一个子区,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60-70km/h。南二路由于各路口间距较大,采用单点多时段定周期的控制方式。济南路两侧多为商业街,人流量大,干扰因素多,采用多时段定周期的控制策略。

  东一路

  子区一:(沂河路-黄河路)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55km/h左右;

    子区二:(沙河路-北一路)平峰期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建议行车速度为50km/h左右。

  为何目前西城绿波效果不明显?

  交警告诉记者,由于目前西城区正在施工的道路较多,交通流转移,影响了现有的干线协调控制,导致绿波效果不佳。道路施工完毕后,我们将对重要路段重新进行绿波带优化。

  针对西城早晚高峰比较拥堵的不适合采取绿波协调控制的路段,市交警支队采用的是“截流空仓”的信号控制策略,将一个信号控制路段比作一个储物仓,将一个仓内的车排除后,下一个仓的车流再驶入,这样既能防止车辆的二次停车,又能防止车辆溢出路口。(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