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印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产民机上试飞成功

关键词:卫星|国产民机

  原标题:机载北斗多模卫星导航系统在国产民机上试验试飞活动举行

  吴光辉房建成张瑞庆申长友赵豪志出席

10月13日下午,申长友会见了吴光辉、房建成一行。记者 于中平 报道

  10月14日,机载北斗多模卫星导航系统在国产民机上试验试飞活动举行。记者 于中平 报道

飞机着陆。记者 于中平 报道

试飞机组人员走下飞机。记者 于中平 报道

  东营网讯 10月14日,机载北斗多模卫星导航系统在国产民机上试验试飞活动举行。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房建成,中国民航局空管办副主任张瑞庆,市委书记申长友,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庆华,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润国,副市长李俊峰等出席有关活动。

  申长友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东营全力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和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注重加强与央企国企和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与中国商飞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战略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本次试验活动的成功举行,是东营、中国商飞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民航局空管办等多方合作的标志性成果。我们为能够参与国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国产大型飞机的宏伟事业,留下东营印记,作出东营贡献,感到骄傲和自豪。我市将以这次试验成功为契机,深化与商飞、北航的战略合作,全力推进合作项目实施。特别是把东营试飞基地、北航测试基地建设,作为全市发展的龙头工程、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工程、空港产业发展的示范工程,加强组织调度,强化服务保障,提供全力支持,为大飞机试飞和北航事业发展创造一流环境。我们诚恳地希望,中国商飞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民航局对东营工作给予更大支持帮助,在东营推进项目、开展研究、深化合作,推动东营航空产业发展。我们衷心祝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开发应用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中国商飞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圆梦中国!

  吴光辉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民机应用的验证试飞工作,是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和大型飞机重大专项开展的,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东营市地方政府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此次试飞活动标志着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紧密结合,也拉开了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在国产民用客机应用的序幕,是我国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重要体现。中国商飞公司将进一步拓宽与东营的合作领域,积极引进布局项目,为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发展和东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房建成表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充分发挥知识、人才、学科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民航局、东营市、中国商飞公司的合作。积极落实与东营市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把北航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优势转化成东营的发展优势,把科研成果转化在东营大地上。

  张瑞庆表示,此次试飞活动推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民航领域的应用,为中国民航“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民航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东营发展,把更多的民航新技术试验放在东营,为东营航空产业发展搞好服务。

  活动期间,与会领导听取了试飞活动有关情况汇报,参观了地面基站并登机查看飞机及设备情况。

  10月13日下午,申长友会见了吴光辉、房建成一行。

  据悉,本次试飞活动依托ARJ21-700平台,按照相关国际民航标准及中国民航有关技术标准要求,成功完成了机载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功能和性能试飞验证,基于北斗的地基增强系统实现I类精密进近的性能试飞验证,以及北斗短报文功能试飞验证。测试结果表明:国产相关系统的性能达到国外同类系统水平,其中瞬态和快速定位指标居国际领先地位。试飞活动首次实现四个“国产化”的结合,即将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国产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国产机载导航系统结合到国产民用飞机的平台上,为后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国际民航标准化、应用推广、测试认证获取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一次实现了在民用航空领域的测试应用,同时也是国产民机第一次使用国产导航系统,对两个重大专项的融合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记者 杨君)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