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规正式“上线” 贴近生活细节决定成败

关键词:驾考新规|正式“上线”

  东营网讯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驾考新规已经正式在我市“上线”,不少初学者“闻风丧胆”,不少老司机“暗自庆幸”。别担心,市交警支队驾考科的工作人员说了,难度没增加,只是更贴近司机的日常生活,细心一点通过考试的机会很大。

  官宣:驾考改变了以下几方面内容

  10月12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监管系统通用技术条件》等系列驾驶人考试相关行业技术标准于10月1日正式施行。根据新规,驾考内容将有所调整。

  市交警支队将更改项目整理如下:

  一、驾驶理论考试方面

    调整了相关考试试题的内容和比例。

  二、场考方面

  场考系统,在考试评判功能方面,相应增加或修改了部分考试评判项和判定结果要求。

  (一)增加了3项通用要求评判项:不按考试员指令驾驶、启动发动机时档位未置于空挡、发动机启动后不及时松开启动开关,并明确通用要求项从考试开始到考试结束全程评判;将中途停车的判定结果,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除了曲线行驶(中途停车不合格)和起伏路行驶(中途停车不合格)外;增加了倒车入库(210秒)和侧方停车项目(90秒)完成时间的要求(超时不合格);增加了在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中,拉紧驻车制动器的要求;增加了在侧方停车项目出库时和直角转弯项目时,使用转向灯的要求。

  (二)规范了倒车入库项目在倒车前,应将两个前轮触地点均驶过控制线的驾驶操作;规范了在大型汽车的曲线行驶、通过单边桥、通过连续障碍项目应使用二档(含)以上档位行驶的驾驶操作。

  (三)细化了停车时车身距离路边缘线,超出30公分和50公分的评判内容(超出30公分,未超出50公分,扣10分;超出50公分,不合格);细化了侧方停车项目,将车轮触轧车道边线和车身触碰库位边线分别评判;细化了评判参数设置,明确中途停车的评判时间为2秒。

  (四)降低部分模拟项目的扣分值;对于有项目完成时间限制的评判项(如倒车入库、桩考、侧方停车等),明确了时间起止点的算法。

  三、路考方面

  路考系统在考试评判功能方面,修改、增加了部分计算机辅助评判项;细化了计算机辅助评判项的参数设置要求;细化了小型汽车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的规则,项目不少于5项,应随机产生,顺序应不固定。路考系统,考试指令下达方面,与旧版相比,明确了在通过人行横道线、学校区域、公共汽车站项目时,不应发布语音考试的指令(由学员自主观察实际道路情况);直线行驶、变更车道、靠边停车(未在规定路段区域内停车,或未在指令发出后150米以内停车,不合格)、会车、超车项目,宜采用人工触发方式发布考试指令,不应系统固定触发。

  难了?并没有,而是更贴近生活

  新规出台后,不少市民“吐槽”:想拿证更难了。其实不然,市交警支队考试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驾考标准调整内容来看,新标准的确增加了许多考核细节,考试的科目并没有增加,但总体上并不算是大幅增加难度。

  “不但难度没有增加,相反部分还降低了要求。”据悉,部分修改的考核标准甚至还降低了要求,例如科目二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等项目,允许考生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原来评判“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给了学员很大的自由度。

  新考规会引起过关率下降?不会的!考试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结合邻省、市的考试情况,过关率基本与之前保持一致,但是也有出现下降的情况,究其原因,多是因为驾培机构对新规理解不到位,再加上考生紧张导致。工作人员也提醒各位学车的学员们,其实不用对本次驾考调整过分担忧,充分理解驾考的具体要求,勤学苦练驾驶技术,保持良好的心态,而不是太过于功利地去追求“应试技巧”,避免自己成为未来的“马路杀手”,方能提升驾驶水平,锻造真正的“硬实力”,从容面对新规。(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