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让百姓用水更方便

关键词:农村饮水

  日前,在北宋镇潘家村施工点,施工人员正在该村村西铺设全新的供水管线。记者 周广学 报道

  近日,记者走进利津县北宋镇潘家村,发现施工队伍正在村西紧锣密鼓地铺设全新的供水管线。记者了解到,像潘家村一样的很多村庄虽然在前些年早就通上了自来水,但是由于实施集中供水较早,供水管网设计标准偏低,加上原来的供水管网出现不同程度老化,已不能满足村民的供水需求。为此,利津县实施了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据利津县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也是目前我市唯一一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利津县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位于利津县北宋镇,主要解决该镇72个村庄(包括4个省定贫困村)和新农村规划示范园共计36000余人的饮水不方便问题。工程总投资2000余万元,将铺设村外主管网44.3千米,村内管网70.4千米,同时,主管网新建排气阀井35座、排泥阀井10座、控制阀井22座、新建加压泵站1座,此外,还将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1处。

  该工程从今年7月底开工,截至9月中旬,主管网铺设进度已过半,村内管网也在陆续铺设中,预计10月底主体工程将可实现完工。

  据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刘维方介绍,以前的供水主管网直径只有200毫米,供水能力十分有限,受水压等问题限制,村民自家屋顶的太阳能热水器根本供不上水,而经过改造提升后,供水主管网直径将达到315毫米,供水能力将大大提升,这些问题都将得到解决。同时,本次巩固提升工程中铺设的供水管线都是重新规划选址,施工期间不会影响到周边村民的正常饮水。 此外,记者了解到,本次巩固提升工程中,还将修建1处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对30个村庄的水压、用水量以及水费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测,保证村民用水能更方便、更安全。施工现场有路过的村民不禁停下脚步主动询问工程进度,并且开心地告诉记者:“听说这个工程完工后自来水的水压要比以前大了,还可以在网上充水费,真是大好事,每天从这里路过我都会问问进度,盼着早点完工,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大好事。”(记者 陈莎莎)

  【局长点评】

  争取惠农惠民项目巩固饮水安全利津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崔秉鸿

  自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以来,到2013年底,利津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但有些地区因实施集中供水较早,设计标准偏低,随着地区经济的发展,有些管网的供水能力已不能满足供水需求,部分管网出现老化现象等,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势在必行。

       此次全县开展的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是从全省四十多个指标中争取来的,也是我市第一个开始实行的。投入大量资金对北宋镇某些供水主管网和村内管网进行更新改造,提高居民供水保证率。建设集中供水信息化管理系统,达到“运行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的目标,全面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三争”力度,积极争取惠农惠民项目,为利津县农业生产提供可靠的水利保障。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