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店街道以河长制打造最美水生态

关键词:辛店街道|河长制

  “治理之后的河道,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小风一吹,别提多舒服了。”家住东营区辛店街道西营社区的王景文高兴地说,最近他晚饭后多了一项新娱乐,就是带着孩子到家门口的五六干合排的木质栈道上遛遛弯。河道旁微风轻拂,可以舒缓一天的疲惫,也让生活多了一份自在与惬意。据介绍,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辛店街道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下大力气出重拳,切实加强辖区水环境治理,努力让辖区居民生活得更美、笑得更甜。

  河长上岗,河流有了“监护人”

  辛店街道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按照“建立管护机构、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经费、统一管护标准、严格管护考核”的要求,在全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按照河道划分,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根据河流流经区域,各村(居)书记、分别担任各区域内的河长,实现街道、村(居)河长制全覆盖。

  辛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吉强承担着辖区内三条主要河流的总河长职责,深感责任重大。为全面了解各条河流的水质和污染源现状的详细情况,他只要有时间就去自己所辖的河道巡查一遍,一旦发现问题就直接在现场召集街道相关责任部门和属地村负责人研讨整治对策,及时安排制定水环境治理规划和实施方案,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开展联防联治,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做好工作督促检查,确保整治成效。

  “一河一策”,让河水更清

  走近六干排辛店段,只见河道两旁绿荫葱葱,清澈的河面上每十来米就有一个河道喷泉或一大片绿油油的生态浮岛,不时有工作人员撑着小船对水面进行巡视护理,相比过去脏乱的河道,如今的六干排让人心旷神怡。

  针对不同河道情况各异的特点,辛店街道按照实际情况制定“一河一策”工作方案,对各河流实行入河排污口一律封堵、河流沿线一律截污、所有污水一律入管、小养殖户等一律取缔的措施,同时利用生物-生态复合技术,通过喷洒生物药剂、在河面投放生态浮岛和加装人造“喷泉”曝氧机等形式对辖区内黑臭水体进行治理,对河道水质进行净化。在多方努力下,街道河道水质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全民治水,让家乡更美

  “这个周末咱街道有‘暖心+环保’党员志愿者沿河巡查排污口活动,咱抓紧到志愿东营区APP上报名吧。”辛店街道党员志愿者王晓瑞一看到志愿服务群里发布的护河行动,抓紧动员身边的小伙伴一起报名,类似这样的活动,她已经参加了多次。

  为提高辖区水域治理成效,辛店街道在充分实施河长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全民参与护水、全民监督治水”的水域治理新模式,将水环境治理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利用志愿东营区APP线上招募治水志愿者,用积分调动积极性,充分发挥“河长助理”、“河小二”的作用,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通知市政站和环保中心,督促相关村(居)第一时间封堵止漏、清理垃圾,确保河道畅通。“志愿者的加入,让河长拥有了更多双眼睛看河,更多条腿巡河,水域治理的成效更明显了。”看着水质清澈的河道,辛店街道水利站站长王长贵感慨地说。

  如今每到周末,在辛店街道辖区的各大河道附近,总能见到一群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沿河巡视,用自己的力量,让河水更清,家乡更美,群众生活更舒心。 (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隋小文)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