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三管齐下”扎实开展公共服务事项 提升服务水平

关键词:“三管齐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东营网讯 全省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改革开展以来,我市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管齐下,扎实开展公共服务事项梳理,证明、盖章类材料清理规范,证照年检及相关政府指定培训清理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各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编制,清理证明、盖章类材料28项,保留证明及相关政府培训36项,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破除了影响群众办事创业的梗阻障碍。

  坚持“七对照两统筹”确保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编制质量

  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编制过程中,为确保目录全面准确,采用“七对照两统筹”的编制原则。“七对照”,即对照省参考目录、部门“三定”规定、系统“十三五”规划以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国务院关于“十三五”时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通知、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目录、部门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试点地市目录等文件细致梳理,做到目录内容全面“应列尽列”。“两统筹”,即统筹行政权力清单事项,统筹责任清单相关内容。对市级行政权力清单一并进行梳理,对其中符合公共服务事项标准的113项,按程序审核后一并转入公共服务事项目录,通过调整进一步精简行政权力事项数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引导部门、单位进一步破除管制思维,树立主动服务理念;将部门责任清单中的公共服务事项部分整体转入新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一方面充实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内容,另一方面进一步厘清责任清单边界,促进清单管理的规范化。

  坚持群众路线找准基层“办证多、办事难”具体问题

  为提升清理工作的准确性、针对性,掌握基层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具体情况,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各级各部门需要基层提供的证明、盖章类材料,证照年检及相关政府指定培训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在与部门单位广泛沟通的基础上,先后赴东营区、垦利区进行实地调研,直接与乡镇、街道和社区、村负责同志及熟悉相关业务的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摸清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的关键点,为进一步开展精准清理明确了方向。另外,建立证明、盖章类材料清理规范长效机制,将部分街道、社区作为证明、盖章类材料清理规范基层联系点,定期统计、反馈证明、盖章类材料工作情况,对需要继续清理的证明、盖章类材料提出意见建议,为下一轮清理规范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坚持便民利民向妨碍群众办事创业的事项动真碰硬

  我市严格落实上级改革精神,努力简化群众办事程序。证明、盖章类材料清理规范工作中依法依规应予取消的一律取消,部门单位能够通过其他方式获得或验证的一律取消。在证照年检及相关政府指定培训清理过程中,尽量延长检验周期,减少一年一检情况,推动年检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在公共服务目录编制过程中,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港开发区、现代畜牧业示范区等开发区、功能园区一并进行目录编制,拓展公共服务范围。经过与部门单位反复沟通,第一批共取消28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证明、申请材料,涵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建、公安、教育、司法等多个领域,取消后申请廉租房将不再提供无房证明,公积金贷款不再提供个人资信证明,房产过户不再提供亲子关系证明,将有效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李峰)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