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今年将更换一批“五四”制教材 严禁“一科多辅”

关键词:教材|五四制

  10日,东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2017年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对2017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的目录进行了说明。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和做好部分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年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和小学科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年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二、八年级)有关教学用书事项的补充通知》、《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2017年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教学用书使用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转发鲁教基字〔2017〕2号文件落实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通知》要求和东营市市义务教育“五四”学制教育资源配置实际,东营市确定了目前所公布的“五四”学制教材。

  其中,义务教育国家课程相关学科从2017年秋季学期入学的小学、初中起始年级,也就是一年级、六年级起使用《东营市2017年中小学相关学科课程教学用书目录》公布的教材。

  《道德与法治》一年级、七年级统一使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教材,《语文》一年级、七年级、八年级统一使用统编教材,《历史》七年级统一使用统编教材。其他学科和其他年级仍使用《东营市2013至2014学年基础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学用书目录》公布的教材。

  中小学地方课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2017年秋季学期入学的小学、初中、高中起始年级起使用《目录》公布的教材。

  中小学其他学科、其他年级和学前教育教师用书使用工作,按照《关于印发东营市2013至2014学年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教学用书目录和学前教育教师用书目录的通知》要求执行。

  同时,体育运动学校初中阶段起始年级《道德与法治》、《语文》使用《目录》公布的教材,其他年级仍沿用原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其他学科使用体育运动学校专用新编实验教材。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相关学科起始年级使用特殊教育新编教材。民族团结教育教材使用工作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使用新版民族团结教育教材的通知》要求执行。而普通高中国家课程各学科仍使用《东营市2013至2014学年基础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学用书目录》公布的教材,沿用原选用出版社出版的教材版本,不得更换其他版本。

  另外,根据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教材中一律不得出现提供额外教学辅助资料的各类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义务教育阶段配套练习册按照相应版本教科书统一提供,所需费用由市县两级财政按比例承担。普通高中教辅材料继续沿用现行版本,不做调整。各级教育部门要严格执行目录准入制度,坚持“一科一辅”和学生自愿购买原则,不得推荐选用省定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严禁以制定参考、暗示诱导等方式发生“一科多辅”等侵害学生利益的行为。(记者 李沙娜)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