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高温!淄博一岁男童被锁车内路人砸车救人

关键词:高温|一岁男孩|被锁车内|砸车救人

  

好心人帮忙砸车窗救孩子

哇哇大哭的孩子被救出(网友供图)

  32℃高温之下一岁男童被锁车内大哭粗心老爸慌了热心路人自带锤具施救

  咋办?砸车!

  88197600热线  7月1日中午,烈日炎炎,淄博淄川的街头上演了感人的一幕。一名一岁左右的男童不小心将自己锁在车内,因为炎热加上害怕,满头大汗的他嚎啕大哭。而车外的父亲却打不开车门,急得团团转,只能不断地安慰车内的孩子。就在这时,在征得这位父亲同意后,过路好心人砸车窗,抱出了正大哭的孩子。

  据了解,当天中午12点30分左右,一男子驾驶一辆青岛牌照的高尔夫轿车,停在淄川大钟街钟楼幼儿园附近的路边。停车后,男子独自下车买水,将一岁的儿子留在了车内。当时,男子没有锁车门。在买水期间,1岁多的男童从后座跑到驾驶位玩耍,一不小心将车门锁上了。等男子买水回来后,见儿子被锁在车内。

  当天温度较高,达到32℃,男童在车里热得满头大汗,随后嚎啕大哭起来。孩子的父亲也急得团团转,只能不断地安慰车内的孩子。

  路过的市民看到后,纷纷停下脚步帮着想办法。一名热心市民提出,可以砸车玻璃把孩子救出来。同时,有人拨打了救援电话,两名志愿者迅速赶到现场。查看车内情况后,志愿者建议男子立刻砸车玻璃救出男童。

  在征得男子同意后,一名路人拿出一把锤子,志愿者小心翼翼地击碎一块车门玻璃,随后救出了男童。

  男童被救出后,在场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由于当天温度较高,刚救出时孩子全身是汗,头发像水洗了一样。为了给孩子降温,附近做生意的一名热心女子让孩子父亲把孩子抱到屋内,开着风扇给孩子降温。好在,过了一会,男童的情绪稳定了下来。

  面对众多好心人的帮助,孩子父亲表示很是感动。再三感谢后,男子带着孩子驾车离开。

  提醒

  熄火15分钟车内温度就能飙升至50℃

  记者梳理以往类似案例,发现因为家长粗心将孩子锁车内而发生了不少悲剧。去年6月份,青岛一不满两岁的女童被锁车内身亡。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得知,孩子体温升高的速度可比成人高3-5倍。当体温升高至40℃时,孩子的主要器官,如心、肝、肾等功能即开始发生衰竭。当体温达到42℃,宝宝死亡的概率将大大增加。而车内温度上升极快,即使室外只有24℃,关闭引擎的汽车内的温度在10到15分钟就能飙升至致命的50℃。即便外界温度只有14℃左右,车内宝宝仍可能发生中暑。

  家长们,下车前切勿忘了孩子

  本报提醒,大人下车或锁车前一定反复确认所有的小孩都已下车。带着孩子的父母开车时切忌分心,不要因为接打电话、更换了路线等反而遗忘了后座上孩子的存在。

  可以把钱包、钥匙等贵重物品放在后座(孩子座位附近),提醒开车人下车也把孩子带走。如果是他人开车载孩子,一定要反复确认孩子是否安全抵达。

  对于已经确认无人并停好的车辆,一定记得锁好车门,包括后备箱,并且把钥匙放在孩子无法接触的地方,防止其无意中将自己锁入车内,发生新闻中的悲剧。

  如果作为路人一旦发现有小孩单独被留在车内,且大人并无回来的迹象,都应立即报警寻求帮助。(记者 高倩)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