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培训机构火热 专家提醒:家长不要跟风报班

关键词:暑期|培训

  东营网讯 “眼看着到了月底了,7月孩子就要放暑假了,这孩子放那去呢?真是愁人”住在金水北区的韩萌女士又开始犯愁了。眼看着暑假到了,孩子迎来了假期生活。孩子高兴,然而家长却是焦虑心慌,发愁孩子的暑假生活安排。因为家长都还正常上班,他们大多选择给孩子报些各种辅导班,以免孩子处于过于放松的“放羊”状态。虽然现在暑期还未正式到来,但街头、朋友圈里到处散发着各色兴趣班的味道,尤其是学校门口各种各样的宣传页随处可见。那这个暑假,到底该把孩子送那去呢?

  孩子放假家长犯愁

  “一到放假啊,我们就犯愁,孩子没地方去,我自己还得上班,可咋办啊? ”住在银座花园的赵小品抱怨道。

  “现在车太多,别说马路上,就是小区里每天进进出出的车也不少。让孩子自己玩真是不放心。”还是要找个兴趣班把孩子送去,这样除了能学到点东西,还能有人照顾孩子。

  每逢寒暑假,不少家庭都不得不面对假期如何照看孩子的难题。家有老人帮忙带孩子的,家长可以把孩子送到老人家中让老人帮着照看。没老人带的,家长只好想其他的办法。

  培训机构火热开战

  6月30日,11:10分,记者在某小学门口看到,虽然还没有到放学时间,学校门口已经有几位统一着装的散发宣传页的工作人员,他们手拿资料,一边给前来接孩子的低年级学生家长散发资料,一边介绍学校的办学情况,一边向家长要着联系方式。14时15分左右,学生开始陆续走进校园,记者又看见两三位招生人员在离学校最近的道路上慌忙地向学生散发起他们手中的宣传卡,递宣传卡的同时,还不忘提醒学生:“回去别忘了告诉你爸妈,我们现在有优惠活动,请抓紧时间报名。”

  “孩子开学就上五年级,放在家里也是没人带,于是我干脆给她报了两个补习班,上午一个下午一个,7月份上一整月。8月份我休个年假,带着孩子出去玩玩。”张玉红女士说,其实一放假她也不想孩子那么辛苦,从学校刚放假,又到补习班去上课。但是,这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孩子自己在家太不安全了,万一不懂事弄点事情就麻烦了,这样中午她可以去上课的地方接孩子回家,下午上班的时候再把孩子送学校里,下班再接回家,孩子不仅可以。

  “最近光接电话了,那天在幼儿园门口给一个培训机构的老师留了个联系方式,说孩子马上暑假了,他们学校推出了针对假期的暑假班,价格比平时要便宜,名额已经不多了,建议我赶紧给孩子报上。没听都打电话”孩子在幼儿园读中班的季女士说。季女士觉得假期让孩子在家也没有什么事可以干,去上个兴趣班也挺好,不过这样每天打就是让人烦。记者走访放心,现在各类暑期班就已经开始“拉人”大战。各个幼儿园、中小学门口每天上学放学时间都是各种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在发传单。各家培训机构早早的就开始全力招生,推出暑假班,招揽生源。还有些培训机构,为了吸引人报名,推出了一些特价活动,有的甚至为了扩大知名度,直接在微信朋友圈里推出了点够多少赞免费上学的活动。记者走访了一些培训机构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培训机构的暑假班课程非常火爆,很多都已报满,甚至一些课程报名不及时的家长都无法报名了。

  夏令营受宠

  假期的来临,对于孩子们来说,无疑是最期盼的日子。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可以放下书本,尽情地玩耍,除了常规的热门旅游线路及定制的亲子游、游学线路之外,近几年比较火热的拓展夏令营也成为了不少家长的选择,让孩子在集体生活中,完成团队合作项目,培养自我独立的能力。

  今年东营日报社黄河口晚刊小记者团与威海报业荣成传媒小记者团组织了“海军一号”夏令营,报名非常火爆,一期已经全部报满,二期、三期还有少量名额。市实验中学七年级朱心悦,去年参加了黄河口晚刊小记者团组织的“海岛奇兵”夏令营,今年,看到全新升级的“海军一号”夏令营,就决定再参加一次,并在班里约了十几名同学一起参加。谈到让孩子第二次参加黄河口晚刊小记者团的夏令营,朱心悦的爸爸朱立强说:“报社推出的这个军事夏令营特别好!特别适合孩子们,不仅锻炼了孩子们可以开阔眼界,又增长见识,更能让孩子们得到锻炼,我十分赞成孩子们一起参加这个夏令营,去年去的时候,心里还有点打鼓,今年就直接是放心。”

  现在市面上的夏令营的名目繁多,所以在选择时首先要尊重孩子的意愿,看孩子想去什么地方,锻炼哪些方面的技能,然后再由家长把关,选择专业、正规的机构,报名之前还应先将机构的口碑打听清楚。报名夏令营时家长和孩子有时难免会意见不统一,所以孩子在暑假还是应以放松为主,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意见。

  建议:尊重孩子有的放矢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让孩子假期去兴趣班、特长班的,作为家长,面对形形色色的暑假培训班,给孩子报班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有着多年教育工作经验,东营市特级教师刘恺建议家长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少家长看到别的孩子被送去这个班那个班学习,心里也着急,就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学。但是孩子的生长发展是有自己的规律的,违背了这个规律会让孩子发生抵触心理,甚至跟家长们当初的设想背道而驰。我觉得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充满自信和智慧、爱与希望,而不是成为一个个会机械学习的机器人。”实验小学一年级的董蕾老师告诉记者,“报培训班的目的,是对孩子上一学期学习情况的总结,不会的知识点要通过这一时期的学习补上,而不是盲目赶进度,提前学习下学期的情况。”董蕾建议,既然上培训班就一定要查缺补漏,为下学期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假期里给孩子选择特长兴趣班的时候,一般1到2个即可,最多不要超过3个,千万不要让暑期变成孩子的第三学期。(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