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九毒俱全” 老旧小区11天大变脸

关键词:老旧小区|拆违治乱

  “拆违拆临”、“垃圾死角”、“占道经营”、“杆线治理”……因为电脑里九个关于创城的文件夹,济南历下区姚家街道党工委书记冯毅最近成了“网红”。130余张照片暴露了“家丑”,其中,仅友谊苑北区就占到了一半的篇幅。整治11天后,这个曾经“九毒俱全”的老旧小区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拆掉铁皮屋

  修出无障碍坡道

  6月5日下午,友谊苑北区9号楼3单元的门洞里,两名工人正在忙着焊接楼道里的栏杆。“前天改造成坡道后,原有的栏杆太矮了,老人得弯腰扶着,很不方便,今天专门来加高一下。”姚家街道友谊苑社区居委会主任齐宝东解释。一米开外,王宪有老人坐在轮椅上,看着工人施工,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住在一楼的王宪有今年65岁,腿和手都有残疾,行动不便,平日里生活多靠社区和邻居们帮衬。三年前,残联和居委会给他免费配了一辆价值四千余元的电动轮椅,成了他出行的交通工具。

  王宪有看着施工人员抬升栏杆,露出满意的笑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九龙摄

  友谊苑北区是个开放式老旧小区,楼道里没有无障碍设施,凭王宪有的身体状况,当然无法自行将电动轮椅推到屋里。为此,当时邻居们帮他在单元门外的空地搭了一间铁皮屋,算是给电动轮椅安了个窝。

  如今时过境迁,创城令下,“拆违拆临”面前人人平等,铁皮屋是保不住了,可王宪有的现实困难又不能不管,这下愁坏了齐宝东。最终,大家集思广益,决定将一楼的楼梯台阶改造成坡道,方便王宪有的轮椅进出。

  3日原本是休息日,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放弃了休班时间,全部扑在这事上。邻居们也都出来帮忙,有的出谋划策,有的丈量尺寸,有的把自家电动三轮车腾出来拉水泥和沙子,好不热闹。忙活大半天,终于竣工了,王宪有伸出了已经扭曲的拇指,给大家点赞。

  “违建有其特殊的成因,拆除当然要毫不犹豫,但是背后的民生问题也得想办法解决,这样居民才会配合、支持,咱们创城为民的宗旨才算做到位。”齐宝东说。

  楼前“废品站”

  运了整整两大车

  如果说王宪有家的铁皮屋是社区主动发现的话,友谊苑北区8号楼李大娘的废品“自留地”则是正经写在冯毅电脑“黑名单”的。

  早些时候,冯毅独自一人到友谊苑北区暗访,被8号楼场景吓了一跳:楼前楼后但凡有点空的地方,都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废品。“这些东西太脏了,会滋生细菌,产生异味,得清理清理啊。”找到了这些废品的主人李大娘,冯毅没有亮明身份,而是跟她聊起了家常。

  攀谈中得知,李大娘已经八十多岁,生活状况其实还算可以,平常靠拾点破烂来赚点零花钱,以此当做精神寄托。听到这样的回答,冯毅有些哭笑不得,回到办公室,专门给大家讲了这段经历。

  李大娘的情况社区是了解的,也反复给她做过工作,但李大娘每次总是态度很好,回头依然我行我素。邻居们也总是劝她,同样收效甚微。

  是钉子总得拔掉。李大娘年龄大,而且患有心脏病,受不了刺激,这些别人眼中的废品更是被她视若珍宝。“这些东西我还能留着卖钱呢。”“这椅子我还能坐。”“馒头别扔啊,我留着吃。”听到老人的辩白,再看看瘸腿的椅子、长毛的馒头,在场的人都笑了。

  好在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次社区和邻居们齐上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和“老小孩”斗智斗勇,总算是清理干净了这处顽疾。“清出了15立方米垃圾,整整运了两大车。”友谊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闫绪森介绍。

  八旬志愿者上阵

  “沙发博览会”说再见

  这两处违建、垃圾隐藏在房前屋后,不走到楼跟前,外人很难察觉,可友谊苑北区主干道两侧的“沙发博览会”却太刺眼了。

  白发苍苍的居民主动帮着清理社区里的垃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九龙摄

  倒退几天,友谊苑北区主干道两侧的人行道上,隔三差五就能看见个废旧的沙发,占掉了大半的人行道空间,很不美观。“有的上了年纪的居民,淘汰了旧家具不舍得扔,就堆在了路边,最初可能也是想废物利用,让大家歇歇脚。可整天风吹日晒的,早就脏得不成样子了,根本没人坐。”友谊苑北区居民刘先生说。

  创城是个力气活,为了清理这些大家伙,单靠居委会五名工作人员可不够,社区的楼组长、党员、志愿者都加入了进来。友谊苑社区老龄化比较严重,这些社区骨干的平均年龄超过七十岁,其中最大的一名楼组长已经八十多岁了。

  就是靠这些质朴的居民肩扛手抬,路边的沙发被逐一送进了环卫垃圾压缩车,几经压缩后,还是运了好几趟。“得有二十个沙发。”齐宝东说。

  如今,走在友谊苑小区的主干道,路边绿树成荫,人行道平整洁净,不少老人坐在路边惬意地聊天。房前屋后的垃圾也被清理干净,提起创城带来的变化,居民们直挑大拇哥。

  记者手记

  丑小鸭变天鹅,济南能行

  这一切,在几天之前,居民们想都不敢想。友谊苑北区的居民大多是从泉城路、大明湖、经一路延长线附近拆迁安置过来的,因为安置较早,当时小区供水用的是自备井,电是附近的小配电室供电,没有集中供暖,更没有物业管理。居民的整体生活状况也不容乐观,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数量比一般好几个居委会的总和还多,社区环境可想而知。

  曾经,友谊苑北区的脏乱差在全市都名声在外,因此出现在冯毅的九个文件夹里,大家并不意外。意外的是,这次友谊苑北区彻底变了:用时11天,清理垃圾48车、550立方米,拆除违建11处、395平方米。

  有处细节:往居委会走的坡地围挡水泥外墙脱落了,居委会和居民自己找来了沙子、水泥,而砌墙的是居委会主任齐宝东本人。他说:“层层打报告的话,估计得明年才能列入整修计划,还不如咱自己现在就干。”创城让生活更美好,这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友谊苑北区的变化正是生动的注脚。丑小鸭变天鹅,济南能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九龙)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