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生营养日:东营儿童存在吃零食多、偏食等问题

关键词:营养日|零食|偏食

  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学生营养日。东营市营养学会调查走访了解到,我市少年儿童存在吃零食多、挑食、偏食等问题。另外,我市许多家长对营养餐认识也存在误区,学生餐仍“缺养”。

  现状:“熊孩子”吃零食多、挑食较普遍 “豆芽菜”与“小胖墩”并存

  东城12岁的小瑞看到妈妈中午做的素菜,一脸不乐意,非要吃炸鸡。小小年纪的他,体重已有160斤,这让家长李女士很是苦恼。

  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去年对我市38所托幼机构在园儿童进行了预防性健康体检,检查结果显示,5129名儿童中肥胖的孩子有581名,肥胖发病率达11.33%。中小学校园中,“小胖墩”也随处可见。由于薯条、巧克力、炸鸡等热量过高食品摄入过多,加上不爱运动,校园中的“小胖墩”越来越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我市少年儿童饮食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再是吃不饱、吃不好,而是吃得不合理。东营市营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王爱霞介绍,在东营市营养学会进学校活动中,营养师们发现,从体型来看,现在的孩子“豆芽菜”与“小胖墩”并存,偏胖和偏瘦的孩子所占比例均有所增加,偏胖或偏瘦多是平时营养摄入不均衡、运动较少造成的。

  市营养学会通过调查了解到,目前我市少年儿童多存在以下问题:偏食、以零食代替正餐;早餐吃得不好甚至不吃早餐、午餐太随便,父母陪孩子吃饭时间减少;不喝牛奶、不吃鸡蛋;怕长胖,尤其进入青春期后因爱美、追星等原因,强迫自己不吃等等。

  王爱霞说,肥胖并不是“营养过剩”,许多肥胖的孩子仍存在缺乏维生素、缺钙、缺铁性贫血等健康问题。

  营养餐不是吃得贵,而是吃得合理 许多家长对营养餐认识存在误区

  我市许多家长缺乏合理营养知识,对营养餐的认识存在误区。“孩子喜欢吃什么就让他吃什么”、“最好最贵的东西留给孩子吃”等代表了大多数家长的观点。这些都是不对的。

  少年儿童处于体格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家长要引导孩子健康饮食,保障身体所需营养。市营养学会建议,孩子的膳食要多谷类,供给充足的能量;每年吃一定量的肉、鱼、蛋、奶和豆类,保证蛋白质的供给;早餐吃好吃饱,晚餐不宜过于丰盛;不挑食、偏食,合理选择零食;不模仿,不盲目节食。

  早餐要包括水、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水果蔬菜四样。比如,五谷豆浆、煮鸡蛋、肉包或素包;牛奶、面包、香蕉;八宝粥、馒头、鹌鹑蛋几个、凉拌萝卜丝;大枣花生粥、鸡蛋饼、糖拌番茄、核桃3个等。午餐最好“一荤一素一菇”,主食粗一些、杂一些。晚餐要简单易消化,少烧烤、少油脂、多纤维,多蒸煮,多生食。

  多数零食含精制糖较多,营养素不全面,会引起龋齿、消化不良,建议少吃零食,可以水果、坚果、牛奶为零食。另外,许多孩子拿饮料当水喝,非常不健康,建议少喝饮料、多喝水。

  我市农村义务学校学生每年领营养餐补助金 全市已建成70多所营养厨房

  为让在校学生吃上营养餐,我市也采取了系列政策措施。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自2012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政策以来,我市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按照在校时间200天发放1元/人/天的营养餐补助。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共计为11万中小学生发放营养餐补助资金2202万元。

  许多学生因离家较远、住宿等原因在学校食堂就餐。市关工委、市教育局等部门自2012年启动实施春苗营养厨房项目,已为全市70多所义务教育学校建立了“春苗营养厨房”,配备更新营养厨房设备,并对厨房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这些学校通过营养配餐让学生们吃得营养、健康。 (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