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市场火爆 如何才能找到好月嫂?

关键词:月嫂

  东营网讯 家住胜宏的赵女士怀孕六个多月,从年前,她就开始找月嫂。30岁的她说,想请个好月嫂,好好坐月子。她四处打听,正好有个好朋友请了一位觉得不错,便介绍认识了。“因为是熟人介绍,这名月嫂还给了友情价,28天9000元,我没还价就定了。”她说,该月嫂照看了二十多个孩子了,像这样经验丰富的月嫂很多人抢着定,自己提前半年付了1000元定金。自去年我国实施二孩政策之后,我市迎来一波生育二孩的高峰,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月嫂、育婴师等职业人员供不应求,我市的月嫂薪酬随着需求增多而水涨船高,每月薪酬在6000元至8000元之间,资深的金牌月嫂价格能达到10000元以上。月嫂薪酬高以及月嫂市场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让不少家庭感叹好月嫂难请。

  月嫂市场升温临近难寻

  在沂州路一家家政服务店内,记者采访了正在咨询的市民马女士。她表示,自己今年41了,女儿马上就要上高中了。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她也要上了二胎,现在已经四个月了,生女儿的时候她是家里的婆婆来伺候的,不过现在老人都已经70多了,实在没有精力再来照顾产妇和孩子。她的同事和她一个情况,最近刚刚生了宝宝就请月嫂照顾,服务非常周到。所以这次生二孩,她也打算请月嫂。

  5月15日,记者在运河路上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碰见了32岁的韩梦,她是一名准二孩妈妈,孩子还有一个月多就要出生了。怀孕之初她和家人的打算是产后请一名保姆帮忙带孩子。不过,身边的二孩妈妈都找了月嫂,不少人还告诉她请月嫂的各种好处,为此,她决定找一名月嫂。可身边朋友介绍的月嫂档期都很满,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了阳光大姐,经过面试了几位月嫂,最后她选了一位她觉得满意的月嫂,月薪7800元。“我觉得有保障,我把钱先交给阳光大姐,我对月嫂的工作进行评价后,她才可以凭着我的评价条到公司来领工资。如果有不满意我可以直接找公司。”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少市民宁愿多花点钱,也要请个有经验、服务好、技术好的月嫂回家,店里的一些好月嫂,不提前个半年预定,是很难预定上的。”在运河路上阳光大姐的工作人员说。记者发现,经验丰富口碑好的月嫂现在很抢手,虽然这些月嫂价格高,但不少家庭仍然倾向选择金牌月嫂或首席月嫂。“找个星级低的月嫂不太难,但经验丰富口碑好的月嫂档期都排满了,月薪都在7、8000元以上,还早早都被其他客户预订了。”记者走访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月嫂的价格是根据技能熟练程度不同,价格也不同。初级的月嫂月薪可能只要三四千,但是经验丰富一些的月薪在七八千元,而经验丰富的高级月嫂就要万元以上了。即便是这样高的工资,好的月嫂也同样是抢手得很。

  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请月嫂是希望她能照顾好女儿,让老婆能够好好休息,没想到月嫂却把照顾孩子的事推给我老婆。我岳父炖了猪蹄,月嫂比我媳妇吃的还多。我孩子刚刚满三岁,当时我花了八千多请了个大爷回来。”说起聘请月嫂的经历,市民赵先生依然有些生气。2015年,在妻子临产前,他委托亲戚帮忙介绍了月嫂。亲戚说这名月嫂“请过的人都说不错”,见面一聊还是朋友家的亲戚,28天8000元,价格属于正常的市场价。于是,媳妇一进医院他就把月嫂给叫来了,在医院里服务还行,可回家后就不一回事了。“我们需要的服务她做不到,比如安顿不好孩子,什么都推给我老婆。这也就算了,晚上在客厅里看电视看到半夜,我媳妇是剖腹产,想喝水都只能自己出来倒,岳父给媳妇做的好吃的,她吃的比我媳妇吃的还多,孩子的尿布也不洗,都让我岳母洗。”他说,考虑到是亲戚介绍,又是朋友的亲戚,他们特意让她做了半个月,结算一半工资。接下来的月子,只好由家里的老人和他来操持。“还什么金牌月嫂呢!还不如我朋友花三千多请的普通月嫂。” “对于月嫂来说,不仅仅是给小宝宝喂奶洗澡,还包括抚触、做操、常见病观察与护理、培养宝宝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等内容。除了婴儿的服务,我们月嫂还要负责产妇的恢复、营养搭配、心理指导等。”王霞,今年51岁,是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资深月嫂,踏入月嫂行业已经有8年。说起做月嫂的经历,王姐告诉记者,大家都觉得月嫂工资高,但月嫂的工作也是很辛苦的,晚上要起来帮助产妇喂奶照顾孩子,碰上晚上闹腾的孩子,一个晚上基本就不能睡觉,白天还要给宝宝洗尿布,照顾宝宝产妇,给产妇做饭,这也是非常辛苦的。“我在雇主家,基本是不接电话和打电话,每天所有的心思就是在照顾孩子和产妇身上,人家花了钱,这28天我就要服务好。”

  怎么挑个好月嫂?业内人士支招

  现在大大小小的家政服务公司这么多,有月嫂服务的也特别多,那该如何选择月嫂呢?记者采访了政协委员、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的尹秀菊女士,她介绍,首先看月嫂的品德,其次才是职业技能。品德包括责任心、耐心、爱心和工作热情。不管是通过家政服务中心还是熟人介绍,在雇佣之前,一定要与月嫂面对面沟通,通过礼节礼貌等方面进行初步判断,有条件的话多方了解月嫂的品德。同时,双方要提前约定所有事项,包括工作范围、薪资等,以免日后造成不必要的纠纷。如果聘请家政服务中心的月嫂,建议选择正规的家政服务公司,不要单看对方标榜的月嫂资历、接单数量,也要事先沟通接触。双方签订的合同要写清服务的具体内容、收费标准、违约或者事故责任等,并查验好月嫂的身份证、健康证等证件。

  月嫂评级不能想咋评就咋评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2月1日起,被称为“月嫂国标”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施行。新标准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6个星级,各等级的月嫂必须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对月嫂的准入条件做了详细的制定。根据这项质量规范,月嫂的星级评定标准十分清楚。

  规范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一至五星级和金牌级六个等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各等级的月嫂必须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规定中对于最高级别的“金牌月嫂”,提出需要在从事过五星级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基础上经过相应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要求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等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如果没有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则必须具备72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累计48个月或72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可以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等。

  规范还要求,月嫂年龄为18岁到55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在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工作服,定期参加职业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无刑事犯罪记录,无精神病史和传染病等。据介绍,这个规范是行业内的最低标准,各个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提高相应的标准。(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