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田间监测调查 东营积极组织防控小麦条锈病

关键词:小麦

  东营网讯 小麦条锈病是高空气流传播的流行性重大病害,具有突发性强、蔓延速度快、监测难度大、危害损失重等特点。我市已于5月1日和2日先后在广饶县李鹊镇鲍家村、西张庄村发现4处条锈病发病点,发生面积1万亩左右。截至目前,其他4个县区尚未发现条锈病发生点。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5月上旬降水量接近常年,风向多以偏南风为主,对小麦条锈病的扩散流行较为有利,小麦条锈病大范围扩散流行风险明显高于往年。

  连日来,全市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开展大范围普查及防控宣传指导,努力将病情控制在初发阶段。一是加强调查监测。自4月20日起,全市植保工作人员全天候在麦田进行调查监测,启动了小麦条锈病周报和日报,发现病情立即上报。二是加强技术指导。自4月23日至今,市农业局组织专家小组深入各县区麦田,进行小麦中后期条锈病等重大病虫防控技术指导。三是及时发布发生动态和预警预报。4月21日,我市发布《东营市小麦条锈病发生警报》,4月26日在市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在报纸刊发了条锈病防控技术。四是迅速制定防控措施。4月24日下发《关于查治小麦条锈病的紧急通知》。5月2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立即行动,深入田间进行监测调查。广泛开展小麦条锈病普查,确保查全查细,不留死角,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防治,积极防范病情暴发流行。市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选派专家小组赴广饶李鹊镇督导现场指导防控。广饶县也成立了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3个技术指导小组,深入发病现场和其他乡镇麦田进行防空指导督查,及时掌握小麦条锈病发生动态,科学组织防控工作,若发现一点病情,立即控制一片,及时封锁控制发病中心。五是做好宣传发动。市和各县区积极利用现场会、电视、报纸、明白纸、手机短信等形式,宣传普及防治技术,发动群众开展防治。目前,广饶县、东营区等偏南偏西县区已经开始组织统防统治;垦利、利津、河口等北部县区正在开展田间调查。(记者 阳光)

(责任编辑:徐燕)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