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新规:中心城禁止露天烧烤 鼓励使用无烟燃料

关键词:露天烧烤|禁止

  天气渐暖,约上三五好友去烧烤摊上畅聊人生,似乎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近日,记者获悉,东营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中心城禁止露天烧烤等有关事项的通告》,彰显了政府治理露天烧烤、优化城市环境、改善空气质量的决心,标志着东营中心城露天烧烤将成为“过去式”。

  露天烧烤成投诉热点

  污染空气又扰民

  每到夏天,露天烧烤就多了起来。街边巷角的露天烧烤给市民带来美味享受的同时,也成了城管执法部门接到的“污染环境”和“噪音扰民”投诉的热点。2012至2017年3月底,东营区城管局共受理烧烤油烟投诉1247起,平均每年受理249起。可见,烧烤油烟给市民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危害。

  烤炉沿街摆开,空气中弥散着露天烧烤产生的浓烟。每逢夏天,西城燕山路、淄博路等道路两侧排列着多家露天烧烤摊位,烟火缭绕,车经过竟然看不到眼前的路。

  露天烧烤对空气的污染到底有多大?据测算,从点火到开炉15分钟,距烤炉1米处PM2.5为324微克/立方米。一小时后,PM2.5浓度飙升到了4409微克/立方米,是未点火之前的900倍。按国家24小时的平均浓度标准,超标58倍。

  相关负责人介绍,露天烧烤由于是露天的,没有污染控制的设施,会对空气造成污染。烧烤时会产生大量的烟尘,而烟尘本身的主体部分就是PM2.5。并且,烧烤时产生了一些有害的物质附着在上面。

  问政:

  年年整治,为何年年难根治

  多年来,我市都出台过禁止露天烧烤的措施,城管执法部门年年出动大量人力进行集中整治和管理,却如同“打地鼠”一样,反弹性很强,治理效果很难维持。不仅是执法部门在行动,市民群众也主动在举报露天烧烤。事实上,露天烧烤却屡禁不止。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露天烧烤难治理归结起来有以下原因:最主要的就是市民对露天烧烤者“热情似火”。除此之外,露天烧烤技术含量低,投资少,解决了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不可否认的是露天烧烤利好,令不少从业者铤而走险。露天烧烤大多以价格较高的肉类为主,生意红火时,营业额和利润都很可观。投资少,门槛低,获利丰厚。烧烤工具甚至可以自己制作,成本低廉,旧的没收了,新的很快就会造出来。

  向露天烧烤宣战

  露天烧烤将成过去时

  2016年5月20日,山东省政府发布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2016-2017年)》(以下简称《计划》),到2017年年底前,山东将全面取缔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露天烧烤。这也是为了完成山东省到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要比2013年累计改善35%左右的目标。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5年,东营中心城区就开始要求所有烧烤业户使用无烟烧烤炉。2016年,东营中心城区百分之七十以上烧烤店安装了无烟烧烤炉。城管执法部门在巡查中发现,很多烧烤店的无烟烧烤炉成了摆设,店主一方面不愿意增加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嫌麻烦。他们和城管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来检查就使用,不检查的时候就不用。

  2017年,为有效解决烧烤油烟污染问题,相关单位早早地发起了攻坚战。东营区城管局以“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为出发点,早部署,早预防,在3月中旬就对辖区内烧烤店进行摸排统计,下发了《关于加强对餐饮、烧烤经营场所规范管理的通知》,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2000余份。为了做到人性化执法,为烧烤业户做好服务,区城管局执法中队也创新了各种各样的管理方式,引导经营者合理合法经营,鼓励经营者使用无烟燃料,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随着《关于中心城禁止露天烧烤等有关事项的通告》的发布,中心城区的露天烧烤将成过去时!(记者 张振 通讯员 赵云)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