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花柳絮随风起舞:四月又飞“雪” 美却不温柔

关键词:四月|杨花柳絮

  东营网讯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天气晴好,气温上升,又到了令人心烦的“四月飘雪”时节。在城区,有些地段种植了柳树,雪白的柳絮,仿佛进入了“飘雪模式”。4月17日-19日,记者在一些路段看到,飘荡着“雪花”似的飞絮,时不时飘入眼中,市民只能眯着眼前行。同时,也给过敏体质的市民带来不小的烦恼,喷嚏不断不说,鼻塞难受让他们苦不堪言。医生建议,过敏体质的市民减少外出,外出时佩戴口罩做好防范。

  “白棉花”飘起来

  从上周开始,我市气温开始上升,随之而来的就是记者观察发现,近几日气温升高,城区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杨柳絮,胜利大街、东三路北段等城区道路,已经开始出现“飞雪”的情景。

  “现在出门一定要带着口罩和眼睛,最近杨絮纷飞,骑电动车上下班的路上,杨絮直往鼻子和眼睛里钻,只能放慢速度,带上口罩和眼镜就没有问题了。”住在金水北区的韩女士告诉记者,每年春季柳絮都要飘一段时间,看着虽然很美,但确实影响了日常出行。

  飞絮树多为小区种植

  针对城区杨柳絮纷飞的现象,记者咨询了市规划院景观设计所的工作人员,“其实多年以来我市的绿化树木就已经注意规避能够产生杨柳絮的树种,杨柳树在城区不作为主要绿化树木大面积种植,只是作为道路绿化的背景林,选择的也都是一样毛白杨、新疆杨和钻天杨,并且选择的都是雄株。”

  据了解,我市园林绿化是以白蜡树为主,而且已经持续了多年,用于点缀或者主题街道的植物必须使用杨柳树时,为了规避杨柳絮,也是种植以价格更高的金丝垂柳为主,这种柳树也不产生柳絮。

  “很多新建小区和老小区绿化在选植树种时,在绿化方面的投入并不是特别大,在选择树种上也没有那么仔细,所以有的小区就会种植柳树、杨树,但在进树的时候又没有选择雄株的柳树。认为只要是柳树、杨树就可以了。”提到目前城区杨柳絮纷飞的情况,一位园林业内人士表示。

  过敏体质要注意

  “春天飘浮的白絮会携带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和花粉,形成过敏原。春末夏初,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期,就诊率增多。由于这个季节空气里过敏原比较多,杨柳絮、花粉、粉尘等都可能导致过敏。”记者了解到,近日,多家医院接诊的因杨柳絮、花粉吸入致过敏的患者逐渐增多。其中易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荨麻疹、湿疹较多。

  瘙痒、红斑、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严重者会出现支气管哮喘等过敏症状。据胜利医院皮肤科医生介绍,杨柳絮、花粉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柳絮等异物黏附皮肤或吸入鼻腔后,会引起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市民皮肤出现红肿瘙痒,应先用水冷敷,然后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提醒体质敏感的市民们,注意躲避杨柳絮、花粉集中地点,杨柳树扬絮时应减少外出,外出要做好防护,并注意保持脸部皮肤的湿润和卫生。(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张波)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