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东营篇】打造生态良好的网络新空间

关键词:网信事业|新成就

  古人云:“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对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网信事业作为新的生产力的代表,也应当适应这个大趋势。去年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9”重要讲话以来,我市紧跟形势,大力发展网信事业,积极把中央的政策落地生根,结合东营实际,打造出了生态良好的网络新空间。

  网民来自四面八方,带着不同的观点。观点聚集的地方就是网络空间。网络空间如果是生态良好的,那么就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反之,如果网络空间生态恶化,乌烟瘴气则不符合人民的利益。虽然网民的观点纷杂,但谁也不想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

  如何营造生态良好的网络新空间?我市重拳出击,给出以下答案。

  ——全力推进正面宣传。改变以前只推稿子缺少互动的做法,主动出击,与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大众网、齐鲁网、今日头条等重点新闻网站及知名新闻客户端建立合作,签订协议。除了积极推送稿件以外,还邀请网站记者、微信公众号编辑、网络名人等来我市采访,以他们的视角在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网络平台上多方面、有层次地传递东营声音,讲好东营故事。据统计,去年以来,各级各类重点新闻网站共发布涉及我市正面新闻稿件8000余篇,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环境、民生、文明等多方面。特别是全国“两会”、京津冀推介会和“美丽幸福新东营”专题宣传期间,在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大众网、齐鲁网等重点新闻网站先后推出《申长友代表:打造秀美宜居城市》、《东营融入京津冀推介会签约项目69个》、《东营迎来发展新机遇:三大国家战略助力黄三角加速腾飞》等重头稿件,多家国内网站转发,营造了浓厚热烈的网上宣传氛围。

  ——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坚持主动引导、深度引导、有效引导,主动设置议题、扩大正面声音、回应社会关切、平衡网上舆论。围绕全国两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市县乡换届选举等重要节点、重点工作,设置“十八大以来中共这样治党”、“脱贫攻坚圆梦乡村”、“弘扬长征精神”、“风雨兼程初心不泯”、“严肃换届纪律”等议题60多个,依托市县两级评论员队伍,积极参与时政热点、民生问题的舆论引导。2016年全年共接收上级引导任务164次,编报《网评周报》42期,发布评论1万余条,推送微博、微信6000余篇,发布帖文5000余篇,撰写网评文章200余篇,报送网站新闻阅评20余篇。工作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得到了省网信办的高度评价。

  ——积极拓展传播阵地。为牢牢把握网上舆论主导权,在不断巩固发展以东营网和大众网、齐鲁网、中国山东网东营站以及黄三角早报网主流媒体阵地的同时,积极开辟移动新媒体阵地。2016年5月,由市网信办牵头组织我市粉丝量超过1万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东营百事通”、“掌上黄河口”等18家微信公众平台和一家新闻资讯客户端成立了“东营新媒体联盟”,新媒体联盟以恪守“微信十条”等互联网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促进东营市微信社交圈健康成长为宗旨,有效促引领了我市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开辟了网上正面宣传新阵地。2016年10月31日正式开通了山东手机报东营专刊,目前全市推送覆盖用户突破120万人,人口占比超过60%,人口覆盖率列全省第一,实现市县两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等各级党员干部全覆盖。

  ——丰富繁荣网络文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与中央及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合作,有计划的组织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去年以来,先后组织策划“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东营行”、“转型升级看东营”、争做中国好网民、“小城故事多”、“温暖十七城”道德模范人物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7次,接待媒体80余人。鼓励市内网站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开展活动,拉近与网民的距离。先后组织东营网、大众网东营频道、齐鲁网东营站等市内重点新闻网站开设东营最美乡村、东营最美青年评选、“难忘那年入党时”等系列活动。2016年5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网民在网络文化共建共享中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网民积极参与优秀网络文化创作、生产、传播。这些活动在短时期内很快形成声势、形成热点,取得了显著的宣传效果,充分展示了我市网络文化建设发展的成果,培育了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尹春丽)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