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用电增长多?东营“电管家”上门查验 找出根源

关键词:用电|电管家|过年

  原标题:过年用电增长多?是它在作怪!

    东营“电管家”上门查验,找出过年“临时上岗”电器

  东营网讯 “我们家中就老两口住,也没啥大电器,怎么每月还能用上167度电呢,你们快来帮我们看看吧。”

  2月13日,山东东营供电公司开发客户服务分中心计量班工作人员李永岗接到家住东营市安和南区一位许姓老先生的质疑电话,反映用电量偏高。

  “您先别着急,我马上检查。”李永岗立即安抚老人情绪并约定时间进行上门查看。

  放下电话,李永岗根据以往经验,首先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导出该户近两月的电量信息,确定了系统中无表码突变和因电池欠压导致计量不准等问题。“我知道了!说不定是表箱接线有问题!”李永岗心里有了主意!

  为及时消除老人疑虑,李永岗和同事付建中一起来到了老人楼下,用电流钳、万用表从表箱、表计接线开关开始检查,确认是否存在接错线、串户的可能,再查看铅封、电表是否损坏,检查显示均完好无误。

  “表计、表箱无问题,咱们与客户联系一下,入户检查用电设备使用情况吧。”在征得老两口及其儿子的同意后,李永岗和付建中进入老人家中,对室内线路及大功率电器展开检查。

  李永岗和付建中采取一一合开关的方式来确定哪里是用电“大件”,电视机开关、厨房开关断开后电流均无明显变化,看来问题不在这儿。

  随后,李永岗断开车库中开关,发现其用电电流为0.726安,占到了总电流的近一半,这个问题引起了两人的注意。

  “许老,您家车库用电电流较大,里面是不是有大功率电器呀?”

  “是冰柜!里面有台冰柜开着呢!”这时,老两口忽然想起来了,临近春节,儿女们回来都买了好多东西,因为无处放置这才启动了车库中闲置的冰柜。

  李永岗和付建中查得冰柜的功率为150瓦,根据车库电流的大小进行了粗略计算,发现冰柜正是使电量增长的“真凶”。“许老,经过测算,您家多出来的15度电量实属正常范围,您就放心吧。居民户都是单月收费,您可以实时关注您的电量,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跟我们联系。”

  随后,两人又向老人的儿子出示了近两月老人家的用电情况,电量很平稳,不存在漏电、计量不准等问题,并提醒许先生,停用此类“临时上岗”电器时要及时断电,避免遗忘后发生危险。

  “原来是冰柜的事情啊!你看,我们俩光想着洗衣机、电视机啥的了,平常我们都不开那个冰柜,就过年这段时间才用起了它,一时间真是忘了,没想到它才是‘耗电’大户,既然是正常用电,那我们老两口也就放心了。”老人为李永岗和付建中竖起大拇指,感谢他们的贴心服务。说话的功夫,两人已将开关箱盖好,为老人整理好桌子。出门时,老人还一直说:“你们真是我们的贴心电管家呀,服务这么到位,以后我们用电就能更放心了。”(记者 任辉)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