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堵途!长途汽车400多公里返程路走了一天

关键词:长途汽车|堵

  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二五八,好回家!大年初六,郓城县城汽车站的售票厅里人头攒动,初七是春节七天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所以选择在这一天出门的人格外多。

  天还不亮,父母就早早起床,煎炒烹炸。一顿简单的早餐,也比平时丰盛了不少。对他们来说,儿子就要远行,下次归来还未有期,他们恨不得将准备的年货全部塞到儿子的胃里。

  每天早晨,郓城县城都有两趟班车准时发往东营。从乡下到县城车站有将近30里路的车程,此外,又适逢返程高峰。早晨七点不到,父亲便准备开上车送我去车站坐车。

  迎着晨曦,车辆在熟悉的道路上穿行。在东营工作的几年来,这条路几乎是返城与返乡的必经之路,在夕阳下返回家乡,又在晨曦中赶往城市。“没落下东西吧?”“没!”“路上注意安全!”“好!”父亲有心无心地问着,而我也有一搭没一搭地回答着。这样简单的对白,似乎成了固定模式,随后两人便陷入了长久的沉寂,只有树上的鸟儿为着迎接新一天的到来而叫个不停。

  不知不觉,车站已在眼前。售票厅内人头攒动,五个窗口排队购票的长龙几乎排到了门口,售票员头也不抬、熟练地收钱出票。候车厅内同样坐满了等候发车的游子,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

  尽管比发车时间早到了40多分钟,发往东营的班车已经坐满了乘客,有所准备的车站工作人员又临时调动了另一辆大巴,这样才把站内等候的乘客安置妥当。遍观发往其他城市的班车,似乎都可以用人满为患来形容。

  虽然到了车站我就催促父亲回去,但他执意不肯,一直看着我坐上了车!

  早晨八点半,大巴准时发车!前座一个看上去只有4、5岁的小姑娘显得有些失落,她还惦念着老家那些有趣的事情,家里的小黄狗,可以随处疯跑的庭院以及刚刚结识的玩伴,而如今这些城市里没有的快乐也将长久封存记忆深处了。

  11点左右,大巴行驶至济南长清路段,车速缓了下来。一行人显得有些焦急,不用说又开始堵了,这是节假日常常出现的状况,尤其是在返程高峰期内。一位自己开车返程的老乡在朋友圈抱怨道:“堵在了长清路段,堵车里程将近6公里,只能一步一步地往前挪啊!”

  路上车多,沿途的服务区内人同样不少。路过邹平服务区,司机以及乘客一行人下车休息,由于车位几乎被占满,车只能停靠在服务区较为偏远的车位。

  下午5点左右,大巴停靠在东营汽车总站。从百度地图上看,从老家县城到东营只有400多公里的车程,而这段路程走了将近一个白天,比平日多走了约两个小时。下车后,同行的老乡杨尊谦舒了一口气,伸了伸懒腰,“终于到站了!”对他来说,节假日堵在路上是常事,天黑前赶回东营“已经很不错了!”

  整个初六都在舟车劳顿中度过,初七就要上班!一年已逝,一年又始! (记者 马高超)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