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即将来临雨雪登场 "困扰"我市7天的雾霾天终退去

关键词:冷空气|雾霾|气象台

网友提供

  东营网讯 2017年刚刚开始就迎来入冬以来最严重的雾霾天气,到处雾蒙蒙的就像蒙上一层厚厚的灰纱,让人都有些喘不过气来。好在善解人意的“冷空气”要赶走了恼人的雾霾,1月6日这一天,或许你就感觉到空气清新了许多。未来几天我市空气质量将完全转优,大家可以放心开窗了。不过冷空气吹走了雾霾也带来了雨雪天气,所以这个周末大家会在雨雪中度过,出门之前还是要准备一把雨伞的。

  新年6天 每天都是大雾

  大家肯定没有忘记,1月3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那天的大雾让大家头疼不已。其实从2016年的最后一天到进入2017年,我市每天都有大雾。

  2016年12月31日,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2017年,新年的第一天,市气象台就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霾的预警由黄色升级为橙色。1月2日,大雾预警升级为红色,晚上为橙色,霾继续橙色预警。1月3日,大雾升级为红色预警,霾则为橙色。4日,大雾黄色预警。5日,霾橙色预警。6日,大雾橙色预警,随着太阳的出来,预警解除,大家看见了久违的蓝天。

  8日进入“三九” 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1月5日,是腊八节,过了腊八,春节就越来越近了,你闻到越来越浓的年味了吗?这天也恰好迎来小寒节气,根据气象资料,小寒基本是一年中气温最低的日子,只有少数年份大寒气温低于小寒。因此,民间也常有“小寒胜大寒”的说法。今年入冬后,我市虽有雨雪,但天气整体不算太冷。“一九”、“二九”本以为天气会寒冷一些,但冷空气似乎“不给力”,雾霾持续驻足我市,气温整体也没有明显下降。

  目前正值“二九”,雾霾天气持续不断,1月6日,天空放晴,但弱冷空气还是暂时驱散雾霾,让空气能见度转好,空气质量也暂时回归良好。 1月8日步入“三九”之际,一股冷空气也将来到我市,届时将彻底清除连日来的雾霾天气。市气象台专家介绍,随着进入“三九”,可以说本市也迎来了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段,无论冷空气强度还是冷空气频率都会明显增强和增多,我市气温也将继续走低。

  未来几天我市雨雪皆有

  预计1月7日,多云转阴有小雨,偏东风,内陆地区3~4级,海区5~6级,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5℃。1月8日,阴有雨夹雪转多云,东北风转西北风,内陆地区3~4级,海区5~6级,最低气温0℃,最高气温5℃。1月9日,多云转晴,偏北风,内陆地区3~4级,海区5~6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2℃,最高气温3℃。

  应对雾霾天 多喝水利于护嗓

  据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专家介绍,雾霾天气如果不注意预防,雾霾中的污染物就会刺激呼吸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及心脑血管疾病。雾霾天气上班族应该佩戴医用防尘口罩,避免吸入粉尘颗粒物,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同时皮肤裸露在外越少越好,因此,最好戴上帽子、围巾、手套等,将雾霾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雾霾天,空气中的污染物难以消散,在大雾的天气应紧闭门窗,避免室外雾气进入室内污染室内空气。

  专家表示,多喝水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帮助人体排毒。雾霾天时,市民可以选取一些清咽利喉的茶饮来代替白水,不仅能补充人体水分,还能缓解雾霾对咽喉的刺激。比如罗汉果能清肺止咳,可保嗓子;胖大海能清热润肺,利咽解毒;苦丁茶可以润口腔,并产生清凉感觉,达到止痛效果。(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尹春丽)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